铁凝:在高洪波文学创作四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高洪波文学创作四十周年座谈会,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代表李冰书记向洪波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我与洪波同志相识多年,在我眼中他是一位热情爽朗儒雅温和的老大哥。他既是优秀的文学组织工作者,又是当代文坛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著名作家。在他从事文学创作40年的历程中,有33年是工作在中国作协各个岗位上,从《文艺报》到作协办公厅、《中国作家》、作协创联部、《诗刊》、中华文学基金会、作协创研部等等,多年来,尤其是进入中国作协领导班子的十五六年来,洪波同志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忠实地履行着中国作协“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把自己的智慧与辛劳、青春和年华贡献给了我国的文学事业。

新闻

高洪波文学创作四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高洪波文学创作四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1年12月1日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多功能厅里,洋溢着节日的欢乐和浓浓的诗意。一百多位文艺界人士相聚于此,共同庆祝高洪波文学创作四十年,探讨这位身兼数职、创作多样的作家所取得的文学成绩,以及他为当代文学发展所作出的各种努力。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少将乔良,作家、少将贺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刘水生,经济日报副总编丁士,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李敬泽等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金炳华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

高洪波:用文学“抱起未来和希望”
高洪波:用文学“抱起未来和希望”

尽管被称作“文坛多面手”,但高洪波创作的重心始终在儿童文学上,自1979年创作第一篇儿童文学作品《小弟要画热带鱼》以来,童诗、童话、散文、低幼故事、评论,他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尝试新的写法,关注新人新作,凝聚儿童文学作家们的力量,尽自己所能为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而努力。12月1日,在“高洪波文学创作40周年座谈会”上,高洪波的儿童文学创作自然成为与会者谈论的重点。

视频

不支持Flash

高洪波专栏 更多>>

高洪波简介
高洪波简介

高洪波,笔名向川。内蒙古开鲁人。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69年应征入伍,任陆军四十师炮团战士、排长,1978年转业后历任《文艺报》新闻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作家》副主编,《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198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儿童诗集《大象法官》、《鹅鹅鹅》、《吃石头的鳄鱼》、《喊泉的秘密》、《我喜欢你,狐狸》、《种葡萄的狐狸》、《少女和泡泡糖》、《飞龙与神鸽》,散文集《波斯猫》、《文坛走笔》、《高洪波军旅散文选》、《司马台的砖》、《人生趣谈》、《为二十一世纪祈祷》、《柳桃花》、《避斋走笔》、《高洪波散文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说给缪斯的情话》等。诗歌《我想》获全国第一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散文集《悄悄话》获全国第三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

高洪波:感恩与敬畏
高洪波:感恩与敬畏

此刻,在现代文学馆,在巴金老人手模铸成的门把手的抚摸下,我想起我们老主席一段话:“一个作家、一枝笔可能起不了大的作用,但是一滴水流进海洋就有无比的力量。只要全世界的作家团结起来,亿万枝笔集在一起,就能够为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更美好的未来。这才是我们作家的责任。这是理想,也是目标。” 这段话发人深省,引人敬畏。

高洪波作品欣赏 更多>>

《儿童文学作家论稿》

《儿童文学作家论稿》

  本书系著名作家、儿童文学评论家高洪波关于儿童文学作家的评论集。本书作者以独特视角和专业的眼光,对新中国儿童文学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儿童文学作家进行了系统而准确的评述,对他们的创作理念、创作追求及创作成就做了深刻而理性的分析,以给活跃于当今儿童文苑的作家一定的引导和启发。作者还对儿童文学各个门类的发展现状、创作特点及前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条分缕析地归纳与总结,并对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品做了中肯而精当的解读。本书对新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脉络做了一个系统的回顾、梳理和总结,具有相当的史料价值
《中央党校日记》

《中央党校日记》

  北京海淀区大有庄100号,又一个称呼是中共中央党校。   我和这所学校有缘。   1993年的初春我成为中央党校进修部的一名学员……乔石校长是在为我们这批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后离任的。所以我戏称自己是乔石校长“关山门的弟子”。当时的建制准确的称呼是:中共中央党校进修二班第20期。   2005年我重新踏入中央党校深造,这次由进修部变为培训部:中共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21期。由20期变为21期,时间跨度l2年,一次冥冥中的巧合。   我知道,并不是每个作家协会会员都有机会进入中央党校深造,而两次
《诗歌的荣光》

《诗歌的荣光》

  自序第一辑旗的联想分享欢乐——祝贺北京申奥成功雅典的春天旗帜那个时候……——为建党80周年而作走进军营呵,战友——寄给母校的同学们飞天之旅——写给杨利伟哦,大凉山天窗——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分手时,我们不说“再见”——代全国儿童文学创作会议闭幕词大庆感怀有这样一个人——为《我的中国》致李瑛先生致牛汉李白的星空非典的日子《草原》的气息——贺《草碌》创刊500期赠“小百花”为星星祝福——贺《星星》诗刊创刊50周年——读蔡丽双诗集《一片冰心》读《诗人雕像》赠刘建化兄一片爱心——读蔡丽双诗集《一片冰心》咏煤竹海之
《品味收藏》

《品味收藏》

  本书内容包括:文学与足球(代序)、墨趣与砚韵、买砚、易州买砚、砚台意象、洮砚、我与砚台、砚铭记趣、印考、说印、古印、古玩、古钱、收藏四得、紫砂壶、醉石图记、酒具、说壶、挂画、喝趣、逛论、贮云等。
《与鸵鸟对视》

《与鸵鸟对视》

  这应是一套有趣的、迎合少年儿童阅读的散文丛书。从作者所处的地域环境来看,有关东的佟希仁,有云南的吴然,还有台北的桂文亚,余下的就是我和金波先生了。金波先生长期定居北京,而我走南闯北,由内蒙而贵州 ,由贵州而北京,再由北京入伍云南,所以丛书的五位作者,带给读者的一定是不尽相同的审美感知和地域风习
《我喜欢你狐狸》

《我喜欢你狐狸》

  文学是人学,儿童文学是人之初的文学。人之初,性本善。儿童文学 人生最早接受的文学。那些曾经深深感动过少年儿童的作品,将使人终身难忘,终生受惠。在今天这个传媒多元的时代,我们特别需要向广大少年儿童提倡文学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