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11月24日,我国当代文学评论家、作家、文化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陕西著名作家高建群的长篇小说新作《大平原》。这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联合举办。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高建群的长篇小说新作《大平原》是继他的《最后一个匈奴》之后的又一巅峰力作。继贾平凹《秦腔》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之后,厚重、大气、深情的《大平原》的出版,再次证明了陕西文学在中国文学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分量。 [详细内容]

高建群简介 更多>>

高建群是当代重要的小说家,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1976年以《边防线上》踏入文坛,1987年以《遥远的白房子》引起文坛强烈轰动,1993年以《最后一个匈奴》奠定其实力派作家位置,并引发中国文坛“陕军东征”现象……

作品介绍

     作者: 高建群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

  [简介]:《大平原》讲述了陕西渭河平原上一个普通农民之家三代人历经种种苦难和不幸,在顽强求生存的同时努力捍卫尊严的感人故事。小说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社会动荡和大饥荒起笔;六十年代初的饥荒中,在骨肉之间的生死相依中顽强挣扎;在和平时期参军、驻守边疆的第三代主人公黑建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并由此积累了丰厚的生活阅历,终于成长为一个饱经忧患、有着强烈使命感的作家;在本世纪的城市化浪潮中,这个村庄被纳入开发区,结束了上千年的乡村文明,继而涌现出了在商业化生存法则中继续奋斗的新一代弄潮儿。该书犹如一部关中平原的《百年孤独》式的家族史。

《大平原》作品选读

第一章 渭河及渭河平原

渭河是中国北方一条平庸的河流。它的开始和结束都一样平庸。它开始在草原的尽头和陇西高原的开头,它结束于《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那个风陵渡--渭河在那里注入黄河。

第二章 高安氏伟大的骂街

一位“伊人”,站在渭河畔高高的老崖上,正在唾星四溅地骂街。这是我的伟大的祖母。在我们这地方,我叫她“婆”。她骂街的时间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最后一年,或者准确地说,是一九三九年农历的二月二这一天。

第三章 村庄与家族

我的祖母的伟大的骂街,基于一件重要的事情。这件事情关系到我们这个家族能不能在渭河岸边这个叫高村的地方住下去,关系到祖母膝下的那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他们将来的命运,关乎到高家那时还算殷实的田产和房子能不能守住。

第四章 摔纸盆儿

好戏果然在后头。终于有一天,老爷子一口气上不来,脚一蹬,头一歪,走人了。家族纷争于是从“摔纸盆儿”的那一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