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1年6月24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在北戴河召开了新一届全国创联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旨在与来自全国各作协创联部的同志们交流,总结,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同做好创联工作,为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文学贡献力量!

杨承志在全国创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美丽的北戴河与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及产业、系统作协的分管领导和创联部主任相聚一堂,总结交流作协创联工作经验,探讨思考重点工作的新举措。首先,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与会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特邀嘉宾—中直工委宣传部的王磊处长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作协将要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90华诞,在这样令人振奋的时刻,召开作协创联工作会议,相信对繁荣文学事业推动作协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孙德全:全国创联工作会议报告

朋友们、同志们: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召开新一届全国创联工作会议,欢迎各位的到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作协创联部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树立科学发展观,探索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全国创联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催生优秀作品、优秀人才,我们召开全国创联工作会议,与各团体会员充分交流工作经验,听取各方意见,共同推进全国创联工作更上一层楼。
  七代会以来,创联部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国作协的中心工作……[详细]

会议发言 更多>>

阎珊珊:突出创作,狠抓服务 进一步加大青年作家培养力度

山西文学院于2006年开始实施签约作家制度。每两年一届。主要以45周岁以下的青年作家为主。2006年经过层层选拔,葛水平、张行健、李骏虎、玄武、李国丽、柴然、曹利军、张乐朋、王晖等10位优秀青年作家成为我院首批签约作家。2008年唐晋、金汝平、杨遥、手指、闫文盛等12为青年作家成为我院的第二批签约作家。签约几年来,这些签约作家在老一代作家的影响指导下,在各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勤奋创作,锐意进取,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签约作家共出版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小说集、散文集等25部,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小说月报》《十月》等全国有影响的杂志上发表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等 210余部、篇,获得鲁迅文学奖、庄重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中国作家》奖等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奖项 10人次,充分展示了我省年轻一代作家的创作风貌……[详细]

韩晶:辽宁作协在组织作家深入生活工作中的一些情况

时代呼唤精品力作,时代需要文学大家。正确处理文学创作和深入生活的关系,是涌现精品力作和优秀作家的重要前提。辽宁作协坚持继承发扬东北作家群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和优良传统,始终把深入生活当作文学创作的重要课题。活跃在辽宁文坛老中青作家积极关注时代、热爱家乡、贴近现实,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到工矿、乡村、部队等基层单位挂职锻炼,体验生活,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创作了大批反映优秀的作品。辽宁作家深入生活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辽宁作家深入生活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现实经验,从马加、谢挺宇、韶华等老一辈开始,一直将挂职体验生活作为开发作家创作源泉和提升创作品质的一项重要课程。新时期以来,邓刚、中夙、孙春平、马秋芬、杜守林、于德才、王多圣、周建新、巴音博罗、邸玉超、薛涛、于晓威、方明贵、侯德云、华舒、孙浩、王立春、尹守国等一大批作家也是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优良传统,深入到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他们有的挂职副书记、副市长、公安局副局长、副乡长,还有公司经理、普通职员,他们以各种身份感受时代气息,贴近火热生活,从而创作了出一大批反映时代反映现实的优秀文学作品。[详细]

殷世江:围绕灾后精神家园重建开展文学创联工作

自2008年5·12大地震以来,四川灾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在港澳台乃至全球华人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帮助下,灾区已经大变了,昔日的灾区变成了幸福的乐园,发展速度靠前20——50年。 5·12在大地震发生后,我们也收到中国作协和全国很多兄弟省市作协无私援助,在此代表四川作协和四川文学界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发生5·12大地震后,摆在我们作家协会和广大作家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做好灾后精神家园重建。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国防大学有一个报告:“从悲壮走向豪迈”,可能在坐很多同志都看过的。这过去的三年,四川的确是在悲壮中走向豪迈。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是对十八个援建省市提出来的,中央、国务院定了这个目标,各省市援建速度加快、力度加大,达到了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第三年,四川人民继续重建,援建省市人走了,但设备、项目、规划、物质没走,资金也没有走,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举全国之力救四川大灾、成就辉煌、业绩惊人、精神撼世、举世同赞。最近中国作协组织的80后青年作家团看灾后重建,他们都惊叹国家的力量,党的力量,他们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新认识。[详细]

王朔:积极开展文学培训 促进青年文学人才不断涌现

人才是事业之本,人才辈出是文学事业繁荣兴旺的基本条件和重要标志。多年来,江苏省作协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实施一系列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对文学创作、评论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目前,江苏省作协已经逐步形成驻会专业作家、非驻会签约专业作家、签约制作家、业余作家等多种梯次结构的文学创作队伍,省作协会员已从五年前的不足1600人发展到2400人,中国作协会员的人数由原来的284人增加到379人,70年代出生的青年作家进入中坚行列,80年代出生的青年作家迅速成长,90年代出生的青年作家脱颖而出。这支由老、中、青、少组成的文学队伍,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批评等各个领域辛勤笔耕,不断超越自己,表现出旺盛的创作活力。我们培养青年作家的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激励机制,扶持青年作家为了加大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力度,我们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广大青年作者多出精品力作。
  一是广泛动员号召。1998年和2005年,我们先后精心组织召开了江苏省第二次和第三次青年文学创作会议,集中检阅青年作家队伍,总结展示创作成果,凝聚新生创作力量。[详细]

吴小斌:围绕中心工作 打造文学品牌

这些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湖北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要求,以多出精品、多出优秀人才为目标,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积极打造文学品牌,加强省际和中外文学交流,在文学活动中发现和培养新人,促进更多精品力作的产生,从而推动湖北文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为此,我向大家汇报三项工作
  一、以“荆楚作家走乡村”活动为抓手,打造文学活动品牌
  自2007年开始,我们以“荆楚作家走乡村”为主题开展作家系列采风活动,计划以十年为期,以“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本书”的形式,既为广大作家深入农村体验生活提供了机遇,为基层业余作者发表作品搭建了平台,又以文学方式记录了荆楚乡村的伟大变革,服务了湖北的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大局。而通过这系列主题采风活动的扎实有效推进……[详细]

杨红昆:近年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组织工作汇报

刚刚结束的云南省作协六届五次理事会,对5年来的云南文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一次盘点。从作家、作品、文学评奖和文学活动等方面考量,5年来的云南文学确实是亮点频现,成果喜人。但如果对各种文学现象进行深究细查,不难发现,在温暖而诗性的云南大地上,最迷人的文学风景,依然集中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方面。
  60多年来,经过云南数代文学组织工作者和各民族写作者的共同努力,云南形成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优良传统和各少数民族文学持续健康成长的显著优势。近年来,云南少数民族文学的精彩之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云南少数民族作家群不断涌现。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几乎都形成了或大或小的本民族作家群。形成时间较长、规模较大、成就较丰的,有彝族、哈尼族、白族、回族、纳西族、藏族、傣族、景颇族、普米族等作家群。他们有的以共同生活的地域为凝聚点,以点带面,辐射较远;有的以共同持守的文学理想形成向心力,合纵联横。比如峨山彝族自治县的数十名彝族作家,就以写民族、写乡土,以小见深为特色;而活跃于宁蒗小凉山地区的包括彝族、普米族、藏族、回族……[详细]

徐迅:建队伍、搭平台、树品牌——煤矿作协服务作家的几点做法

中国煤矿作家协会成立于1982年,最早名为中国煤矿文学研究会,现有会员527人,其中隶属各省、市(自治区)的会员268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54人。煤矿作协成立近30年来,在中国作协和原国家煤炭工业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配合行业中心工作,积极为会员服务,为培养和壮大煤矿文学创作队伍,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在行业内外得到了一定的好评。
  总结作协几年来为会员服务工作的几点做法,我们认为概括起来,其实就是9个字,即:“建队伍、搭平台、树品牌。”
  一、分类引导,壮大队伍
  由于煤矿地处偏僻的生活和生存环境,特别是粗放型的生产方式,使煤矿职工对文学艺术的心灵渴求与需要都比任何一个行业表现得强烈和急迫。煤矿独特而火热的劳动生活,给煤矿作家提供了丰富而独特的创作素材,使煤矿文学有着适宜自己生长的文学土壤。另一方面,在相当长的时间,文学创作也为煤矿职工改变自己生活、提高文化素质提供了一条途径……[详细]

于建明:探索培养青年创作人才的新途径

一、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青年作家531培养工程”规划。
  “531”培养规划,即用5年时间,建立年龄结构合理、创作门类均衡、创作状态良好、实行动态管理的青年作家人才库,包括“一线队”、“二线队”和“后备队三个层次,人数规模在100名左右。该计划已执行两年半。
  (一)一线队:通过5年的时间,扶持和培养出3-5位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创作实力和影响力处于全国同龄作家前列的青年作家。一线队主要为上海作协专业作家队伍提供人力资源。目前已经向上海专业作家队伍输送滕肖澜、薛舒两位优秀青年作家。
  (二)二线队:每年扶持和培养4-6位年龄在30岁左右的青年作家,5年内达到25人左右,使他们的创作取得显著成绩,在国内文坛产生较大影响。二线队主要为上海作协签约作家队伍提供人力资源。目前已有路内、小白、周嘉宁、苏德、小饭、孙未、张怡微、君天、蔡骏、那多、楚惜刀、走走、王若虚等近20位具有实力的青年作家涌现。
  (三)后备队:主要面对90后的文学青年,年龄在20岁以下,通过5年的扶持和培养,使他们的创作……[详细]

王芳闻:坚持开门开放搞创联 力促陕西文学大繁荣

近年来,陕西作协创联工作,适合新形势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化文学体制改革,坚持开门开放搞创联,抓创新、出人才,抓创作、出精品,力促陕西文学大繁荣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化和大众化的新路子,使各门类文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繁荣的可喜局面。
  一、从“服务”二字破题
我国现行的文学体制,基本上是向前苏联学来的,是适应当时的中国社会低下的生产力状况下计划经济的产物,是参照公务员的体制构建的,定位是人民群众团、学术团体,但在管理上又是按照政府的管理,作协面对的是几十个专业作家,作协当时提出的口号就是:为作家服务。新时期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文学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文化基础和传媒手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学处在不断市场化、大众化和传媒化的影响下。文学创作不再是专业作家的专利,社会各行业的人都加入到创作的队伍中来。据2008年陕西文学大普查,省级作协会员就有2180多名,今年已发展到2600多名……[详细]

郑毅:广东网络文学发展展望

自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络文学便以网络科技传媒平台走上了高速公路,诞生了以大众性、互动性、即时性为主要特征的新的文学业态,带来了当代文学的数字媒介转型,迅速改变了华语文学的整体发展格局,形成了一个前无古人,前所未有的文学现象。对此,上至中国作协高层,下至各地市编辑作家,人人或多或少地感受到时代冲击,需要审时度势、推陈出新以作应对。而广东作协发挥了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的优良品质,一如既往地团结作家、服务文学,努力让虚拟空间中无所约束的网络写作队伍,集合在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文化强省的大道上。
  一、广东作协近年对网络文学的扶持工作不断加大力度、开拓局面
  早在网络文学冒起、传统媒体还未给予大幅报道的时候,刚在2002年完成换届的新一届广东作协党组班子就相当重视网络工作,在廖红球书记指导、吕雷副主席指挥下,当年我们便开通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广东作家网,开始搭建了传统作家和数字媒体的桥梁。之后几年,随着文学数码化的大潮势不可挡、文学网站论坛的风生水起、广东网络创作队伍的日渐壮大……[详细]

王忠琪:加强对作协会员服务的便捷 建立适合网络要求的新方略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电脑网络办公以其快捷、方便、廉价、环保等巨大优势,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互联网网站的建设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提升形象、扩大影响、方便办公的必要手段之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作家加入到作协队伍中来,这些人对现代网络办公、网络创作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为了顺应广大会员朋友们的要求,中国作家协会及全国很多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均有自己的作协(作家)网,起到了扩大宣传影响、快捷联系会员、方便组织活动等效果。但是,我认为:作家网站如果仅仅是起到发布消息、展示作品、信息传递等作用,是无法发挥其作家网站的独特性的,也无法为会员进行差异服务、个性化服务、互动式服务、甚至是一对一的服务。
  目前,天津市作家协会的会员已发展到1200余人;天津市16个区县作家协会的会员有近4000人;同时天津市目前又成立近20家诗社,每家诗社平均会员人数百余人;在这样大的会员群体中的管理是摆在我们大家目前所共同面对的问题。在一些作协中,还是要依靠手工或半手工翻找会员资料页来实现缴纳会费、会员信息查找、会员作品汇总、会员个人信息分类……[详细]

吕洁:中国作协维权工作新进展

维护著作权,在当下已成为许多作家对作协组织最迫切的需求,作家维权,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而依法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一直是中国作家协会历届领导班子最重视的工作。
  近年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高度重视作家权益保障工作,许多维权工作由党组亲自抓,一些重大维权行动都是以中国作家协会的名义对外发布。2009年,由杨承志同志牵头,进行了作家权益保护专题调研。调研采用查阅资料、实地调查、调研座谈、作家专访、专家咨询、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第七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此次调研拓展了中国作协的维权工作思路,确定了维权工作方向。
  通过调研,针对作家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国作协权保办将维权关口前移,积极主动维权,加强预防性维权力度,在工作中进行了一些创新,有一些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积极反映作家的诉求,为法律法规的修改提供参考意见  [详细]

图片报道:2001年6月·北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