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铁贺词 详细>>

中共信阳市委书记王铁贺词——

作家陈峻峰以他生活和深爱着的信阳本土为写作视角,坚韧执著,辛勤耕耘,思接千载,神游八极,纵横捭阖,汪洋恣肆,从历史叙事和文本创新两个方面,创作出版了系列先秦历史题材文学作品,洋洋百余万言,全面展示了中国先秦历史的波澜壮阔和先秦精神的绚烂华美,并在其中详细描述和再现了发生在信阳的宏大历史事件和人物,以及烂漫鲜活的地域人文和风情,给现实以借鉴和思考,给未来以昭示和激励。
  祝陈峻峰先秦历史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圆满成功!

专题摘要:12月19日,“陈峻峰先秦历史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文艺报》社、河南省作家协会、信阳市文联联合主办,河南浉河区人民政府、平桥区人民政府、潢川县人民政府、明港镇人民政府协办。

郭瑞民贺词 详细>>

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郭瑞民贺词——

信阳作家陈峻峰历经多年潜心创作的系列先秦历史题材文学作品,无论是文学的创新意义还是市场的运作价值,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实践和证明。重要的是,陈峻峰坚持以信阳本土文化为参照,探索自己独有的历史叙事方式和风格,即不失文学自身的审美品质,又提供给了广大读者精神深度的震撼与愉悦,并在一定程度上,把中国历史文学写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因此,这不仅是信阳的欣喜,也是河南历史题材文学创作的一个新的重要的收获。
  祝陈峻峰先秦历史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圆满成功!

作者简介

陈峻峰

陈峻峰

  笔名峻峰、平子。河南固始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1972年应征入伍,1997年后任信阳市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作协主席。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女人的风景线》,散文集《文字的意绪》等七部,发表作品近2000篇(组)。作品多次被选载,获省级以上文学奖九次。

研讨会

人物简述 更多>>

信阳先秦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简述

从信阳出土的文物和挖掘的遗址得知,信阳是地处南北文化交融的地带。文物遗存兼具新石器北方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和南方的屈家岭文化和石家河文化的内涵。出土的陶器、石磨盘、石斧、式铲是北方文化在信阳的展现,有彩绘的陶器和石镰则是南方文化器物的代表,共同反映出上古时期信阳农业文明的先进程度从公元前23世纪到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中国经历了带有国家性质的奴隶制王朝,即夏、商、周三代。夏代,信阳属夏王朝南边的边境地带,商代,信阳属于靠近商王朝中心地带的辖区,周代时,信阳被周武王周初分封建国的属地,先后分封了申国、蓼国、蒋国、黄国、息国、弦国、江国、赖国。春秋时期,礼崩乐坏,诸侯争霸,逐鹿中原,从公元前688年到公元前538年,分封在信阳的诸侯王国先后被楚国所灭,信阳全境为楚国所辖,成为楚国进军中原的前沿。春秋、战国时期,信阳进入政治、经济、文化繁荣时期,信阳这块广阔富饶的土地上,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历史人物。
  浉河、平桥区——
  申侯助平王东迁,开启春秋时代
  据《史记》载,周武王时,炎帝的一支后裔姜姓受封申国,早期在陕西眉县,周宣王时迁至南阳,称西申;后迁至信阳,称东申。浉河区即简称“申城”。事实上信阳申国辖浉河、平桥两区,国都建在谢城,在今平桥区长台关。 更多>>

先秦三部曲 详细>>

《寻根问祖》

《寻根问祖》

《春秋纪事》

《春秋纪事》

《铁血战国》

《铁血战国》

专题内搜索

评论

性情中的写作

和陈峻峰先生只见过一次,很多朋友一起吃饭,他是够幽默的,有着超出他那个年龄的血性和活力。

河南作家陈峻峰推出百万字“先秦三部曲”

随着《寻根问祖——华夏文明起源的诗意遥想》一书近日在全国出版上市,河南作家陈峻峰(平子1954)经过多年积累和精心创作的“先秦三部曲”全部完成。

历史的诗意遥想和重新思考——读《寻根问祖》

峻峰兄要我为他的这本新书写一点儿文字,我不假思索地就答应了下来。写点儿文字有什么难的,尤其是像我这样当了近三十年文学编辑的人来说,“写点儿文字”实在是“手拿把掐”的事儿。

历史正在接近你——读《铁血战国》

战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七雄争霸在王室衰微之时,百家争鸣于社会剧变之际。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