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  [详细]

获奖感言 更多>>

  铁 凝:关于拙作《笨花》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我想说:感谢时代的多姿多彩,感谢生活的慨然恩赐,感谢读者和评委的诚心厚爱,感谢文学带给我对文学持久而认真的情感。我当珍惜所有这一切,并记住: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熊召政: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有着与之相配的伟大的文化。而文化的伟大在于它的竞争力、凝聚力和亲和力。凝聚力指向的是族群,而亲和力则是对心灵的吸引……

  王树增:《长征》出版之后,有人问我:长征是什么?我说,长征是一次追寻信仰的远征。在写作这部书的日子里,我和那些红军官兵们一起艰难地跋涉着,一起经历着征途上的万般磨难,也和他们一起快乐着,享受着为美好理想而奋斗所迸发出来的生命激情。一本好书应该是人生征途上的一盏指路明灯……

获奖感言 更多>>

  曹文轩:文学的意义在于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文学之所以被人类选择,作为一种精神形式,当初就是因为人们发现它能有利于人性的改造和净化。在现今人类的精神世界里,有许多美丽光彩的东西来自于文学。没有文学,就没有今日之世界,就没有今日之人类。人类当然应该像仰望星辰一样,仰望那些曾为他们创造了伟大作品的文学家……

  聂 力:我的父亲聂荣臻离开我们十几年了,我常常想起父亲,常常思念父亲。在国防科研试验基地,在科研院所,在晋察冀革命老区,在故乡重庆江津,我总能听到父亲那么多的事迹,总能听到人们那么亲切地说起“聂帅”、“聂总”……

  张 平:随着“五个一工程”的影响越来越大,相信会有更多的作家艺术家关注现实、关注时代,从而创作出越来越多的为人民所期待的优秀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