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文学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10月27日,中国作协在京举行首都文学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邀请近20位作家、评论家共聚一堂,畅谈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学习体会和感想,为当下文学事业献计献策,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开创我国文学事业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尽作家的责任和使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陆天明、胡平、彭学明、张守仁、雷达、柳建伟、包明德、王宏甲、李鸣生、黄传会、彭程、叶延滨、蒋巍、周晓枫、郭雪波等作家、评论家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与会人士兴奋地表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上,全会囊括了今后较长时期里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现了党对文化发展的战略眼光,对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创新意识、提高精神文化水准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结 束 语
  何建明:最后发现我们天明讲得非常对,我们今天时间其实稍微延长了一点,但是非常有力,我觉得这个会议开始除了我讲的官话之外,大家都讲了真话、心里话,尽管时间有限,但是从作家协会这个层次,我听了非常受教育。作家协会工作当中如何吸取作家的观点非常重要。我非常认真地记了一些,有些东西是非常准确的。
  我们讨论的时候会发现这些问题,这个带给我们领导和党组。再一个我们刚才的发言,大家把文化和文学的地位和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来决定,我觉得这是一致的,包括涉及到人民,包括涉及到软实力、硬实力,他们都是非常一致。
  我们有一种担忧,这种担忧是两种,一个是对国家、民族、社会当代的担忧,一种是对我们作家自己的担忧。我们这次请来的评论家、作家,我们请大家来也是代表了,我认为是有某种倾向性的,我认为确实是代表了人民以大众为代表的大文学,人民的,包括我们所倡导的东西。

专题内容检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