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作品展示 >> 正文

关于猴子的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8日14:47 来源:中山日报

  新语

  果子还没吃到嘴,猴子们就已经你撕我咬,打得头破血流。

  笼中的猴子

  一只家养的猴子正在笼中玩耍。

  一只路过的野猴说:“喂!兄弟!兄弟!快看!笼子没锁,快点逃吧!”

  笼中的猴子打了个呵欠伸了个长长的懒腰:“我知道!这笼门从来就没锁过!”

  “难道你不喜欢自由吗?”野猴疑惑地问:“这笼子又窄又脏;而外面的世界却是那样的广阔和新鲜!到处是明媚的阳光、茂密的森林、鲜美的果子、甘甜的泉水,得闲时与清风嬉戏,与明月伴歌,这样的生活难道你不喜欢吗?”

  “我当然喜欢!”笼中的猴子不屑地说:“外边确实自由,但是,天空有老鹰,林中有恶狼,再加上猎人、猎狗和猎枪;就连小小的狐狸都敢来欺负我们!这笼子虽窄却十分安全。我可不想为了自由而把性命搭上!”

  野猴说:“就算你天天躲在笼子里,不一样有生命危险吗?老鹰恶狼伤不着你,但人类给你吃的住的不就是为了要利用你、戏耍你,剥你的皮、吃你的肉吗?”

  “与其在死之前天天担惊受怕,倒不如在有生之年得享几天安稳。风雨时有片瓦遮头,冰雪天有稻草暖身。世事总是有得有失,为了安稳,丧失点自由又有什么遗憾呢?”

  野猴哑口无言,悻悻地走开了。

  爬树的猴子

  一棵很高很大的苹果树,结着很多很甜的大苹果。

  一群猴子,争着抢着往上爬。上面踩着下面的头,后面拽着前面的腿。果子还没吃到嘴,猴子们就已经你撕我咬,打得头破血流。

  那些侥幸爬到高处的猴子,有的坐在树杈上喘歇,有的拼命往嘴里塞苹果,有的忙着把果子扔给树下的猴子猴孙,还有的正继续往树顶爬,想摘得更多更大、更香更甜的果子,顾不得遮掩一下那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光光的红屁股。

  可是,越往高处,树枝越细,许多猴子跌落下来。爬得越高,跌得越惨。

  临咽气时,猴子还在懊恼:“为什么跌下来的偏偏是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