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今日作家 >> 正文

寓言两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17:26 来源:甘肃日报(兰州) 金雷泉

  放低姿态者

  两千年前,豪华壮观的秦始皇陵墓建成,兵马俑坑里边放置了成千上万的兵马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与威武的秦国大军一样天下无敌。

  众多兵马俑中,显得独特、矮小的是一个跪射俑,他右膝、右足、左足着地,呈蹲跪姿,盘弓搭箭,威风凛凛。只因为蹲跪,比别人矮了半身。所有的俑人、俑马,都眯缝起眼睛朝下看他,满脸高高在上之得意神态。

  跪射俑很是委屈,埋怨父亲泥人张对兄长们的偏心,为节约一簸箕泥,让自己比别人小了一大截。

  一阵地动山摇的剧烈震动,他们被掩埋在土地下,黑夜绵绵。期间,感受到了无数次大地的抖动,却没盼来一缕阳光。

  两千年后,一道亮光刺目地照射向兵马俑坑,跪射俑放眼看去,他的哥哥们,还有战马、战车,东倒西歪,缺胳膊少腿。

  尘封的他们终于被现代人发现,宝贝得了得。

  考古专家精心整理修复后发现,众多兵马俑中,皆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唯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就是跪射俑。你看,那衣纹、发丝都清晰可见,这么完美的古文物,价值连城,人见人爱。

  原来,兵马俑坑都是地下甬道式土木结构建筑,当棚顶塌陷,土木俱下,高大的立姿俑首当其冲,受到了碰撞,低姿的跪射俑在大家的遮挡下就没有受到一丝的损伤。

  完美的跪射俑马上成了宝贝蛋,受到世人的青睐。他,成了兵马俑的形象代表,登上了电视书刊报纸,走向全国,还漂洋过海,把世界第八大奇迹向全世界展现。

  矮半截只是一种成像的姿态,却在历史长河中成就了历久弥新的效果。

  度化者

  那小伙满脸心事,眼露凶光,手紧紧地压在衣服上,那里边藏着一把明晃晃的利刃。

  端站在大雁塔前的玄奘大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双手合十快速地念着劝善经文。

  天快黑了,公园里休闲纳凉的人越来越多。

  大师真急!

  突然,广场上音乐响起,在那美妙雄浑的音乐声中,喷泉随着音符在跳跃。美妙的音乐,高高的水柱,给广场带来了优美,带来了温馨的清爽。人们兴奋得喊叫着,拍照欣赏。

  小伙在静静地听着,看着,心灵的柔软之处在跳动。

  又是一首梁山伯与祝英台协奏曲,美妙的音乐把小伙子带到了他美好的回忆之中。

  他尽情回忆美好的一切。那些愤恨烟消云散。

  他完全原谅了她。

  他感激大雁塔广场,感激玄奘法师,感激音乐、喷泉。他深深地鞠了一躬,走了。在黑暗中,他悄悄地把匕首扔进了湖泊之中。

  度化人心,需要的是一切自然的、社会的、人类的所有有益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