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小说《己卯年雨雪》反思人类战争悲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举办的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己卯年雨雪》以一对日本夫妇和一对中国夫妇各自的爱情故事为线索,描写了战争对人的命运的改变,特别是对人的灵魂的摧残,挖掘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思想根源,揭示和反思人类的战争悲剧,锋芒直指世道人心。与会专家认为,小说以日本人的视角切入,是创作上的突破,描写了中日两个民族在文化、心理、审美上的差异、碰撞与冲突,以立体的宏观的抒写,真实还原了中日战争时期日本人的心理及行事方式,同时凸显了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崇德尚文的善良品性。日本作家元山里子说,书中日本士兵武田修宏的经历与她丈夫元山俊美有着惊人的相似。熊育群写此书花费14年心血,除实地考察外,还研究了大量日本书籍和历史资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