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叶梅新作《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记录普通人追逐中国梦历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09:04 来源:文艺报 李晓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地诞生了许多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创业者,他们在创立企业、积累财富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女企业家翟美卿就是其中一员。日前,作家叶梅的长篇纪实文学《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由作家出版社出版。5月28日,叶梅长篇纪实文学《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及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创业者,翟美卿从一个充满创业梦想的女性成长为产业涉及多领域的企业集团掌门人的故事,在当下具有一定现实意义。李敬泽表示,该书讲述了普通人创业守业的篇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具有现代意识。作品不仅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中国故事,更是改革开放中一代人的缩影。作家与传主之间气息相通、互相理解,也赋予本书独特品格。阎晶明谈到,作品塑造了一个事业、家庭都极为成功的女性人物形象,翟美卿的经历也启迪读者进一步思考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丰富精神世界等问题。

  与会者认为,该书以散文化的笔法、日常化的叙事,抒写女主人公翟美卿的成长经历、追梦过程,既具有文学价值也具有社会意义。作品由个人成功之路提供了当代青年志在创业的励志样本,展现了新型民营企业家的典型形象和特有风采,讴歌了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其个人经历也勾勒出这个国家30多年来的轨迹。叶梅是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她为了写好这部作品,历时3年多收集材料,潜心创作,作品内容真实客观,富有感染力,既有对人物真实生动的描述和塑造,又有对历史现实的展示和思考。

  “这本书是我在文学道路上的一种偶遇,但也是一种必然。”叶梅说,她一直在思考,文学该怎样走进生活、走进时代,怎样体现我们的美学价值和精神境界,作家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读者,写作带给自己的思考也还远未停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