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弋舟长篇新作探求现实挤压中的情感出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11:4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琪

  5月24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甘肃省作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弋舟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阅读弋舟的作品令他感到意外。作为70后的代表性作家,弋舟的小说在注重形式和叙事实践的同时,更追求文化和哲学意义上的深度,这也使他的作品常常散发出一种诗性的光芒。

  《我们的踟蹰》书名立意取自汉乐府《陌上桑》“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踟蹰,意指逡巡徘徊,将行又止的状态。这部作品围绕几个已经经历过生活、工作、家庭的男人和女人,在各自经历了人世沧桑之后又彼此相遇,描述了现代都市人情感纠结、身心分离的困境。在一个极端物质化的年代,对情感的追求与渴望似乎已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通过对人物情感心路的探讨,小说努力探讨在当代快速变化、现实挤压的情况下,城市男女如何寻找相爱的缝隙或可能。

  本书自去年9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反响热烈,曾荣获第11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奖年度五佳,弋舟本人也因此部作品入围第14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小说家提名。相较于现在很多小说对于宏大叙事的偏重,《我们的踟蹰》文字细密绵长、娓娓道来,作家着力于对每个人物微妙情感的琢磨和刻画,极其有耐心,令读者对诸多细节“心有戚戚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表示,“读弋舟的小说,很容易被他的语言美感和节奏感所俘获。他对词语有着不同寻常的观察力,又能够穿越词语堆砌的世界,敞开一个时代浮躁沉郁的内里。”

  北京十月文艺总编辑韩敬群评价道:“我一直认为,能不能用、善不善用中国丰厚的文化资源,或许是中国作家能不能突破重围的关键。《我们的踟蹰》从当代复杂的情感现实入手,从汉乐府《陌上桑》中获得与传统连接的筋骨,是一次很有意味的尝试。”

  面对专家们的好评和建议,弋舟说,这部长篇小说在某种意义上是自己写作“转型”的一次尝试,也是对于多年来因循的写作惯性的一次挣脱,现在看,效果还有待商榷,但这种努力的态度,对于自己今后的写作,依然是宝贵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