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大型纪实文学作品集《大风起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0:1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胡玮

  由光明日报出版社、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大型纪实文学作品集《大风起兮——遵义新蒲新区崛起大纪实》研讨会在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举行。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作家杜卫东,《光明日报》出版社副总编高迟、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毛成骅,作家、诗人王世尧以及贵州、遵义的相关专家参加研讨会。

  该书以报告文学的手法,再现了一个地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开辟了方志报告文学的新体裁。

  杜卫东认为《大风起兮》是一部为新时代的拓荒者树碑立传的优秀报告文学合集。它聚焦新蒲新区的崛起过程,选取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作为这本书的表现题材,是文学社会功能的一次完美体现。事实上,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在形式和表现手法上肯定会有所创新和突破,《大风起兮》在这方面也有可喜的探索与收获。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大风起兮》作品集,风格凝重扎实,人物刻画鲜明,细节描写生动,是遵义报告文学的一面旗帜,火热的家园建设情怀和人文情怀,传递出浓浓的乡愁美学滋味,传递出大气磅礴的英雄情怀,使人对黔北文化予以深深的敬畏。

  据了解,《大风起兮》从组织釆风、创作,到交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历时一年。不仅集合黔北作家群共同创作,更诠释着新蒲新区建设者的敬业精神,既是新城发展的客观记录,也是遵义中心城区城市化进程的重要见证。(胡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