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鸣生“航天七部曲”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弘扬中国航天精神的酣畅叙写

  李鸣生“航天七部曲”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1月8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文艺报社、天地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鸣生“航天七部曲”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 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讲话。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致信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 长李酌,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晓杰,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总裁、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 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中国航天事业起步于1956年。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与中国航天同龄的作家李鸣生推出纪实文学作品“航天七部曲”,由天地出版社出 版。“航天七部曲”是作者20年来的心血之作,包括《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走出地球村》《远征三万六》《中国长征号——中国火箭打入国际商业市 场的风险与阵痛》《千古一梦——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发射将军》等7卷,共计250万字,可谓作者一次“从陆地到太空的文学远征”。

  何建明表示,一个作家能对同一题材坚持不懈地书写这么多年,这一点难能可贵。李鸣生对中国航天事业有着深入了解,他以自己有温度、有激情的文字,为我们讲述了航天领域丰厚而神秘的精彩故事,填补了中国航天史文学书写的空白,形成独特的文学现象。

  刘亚洲在贺信中说,在中国报告文学坐标上,李鸣生独领风骚,自由翱翔在航天王国里,用文学穿越历史,让诗意敞开心扉。每一部科技题材作品都葆有认识高度、思想深度和情感厚度。期待作者再出佳作、大作、力作。

  与会者认为,李鸣生“航天七部曲”是一套展现中国航天60年辉煌历程的文学化通史,其故事与情节顺时推进,事件与人物延续发展,历史与现实相互 照应。作品注重将航天工作者的命运遭际与新中国的历史演进相结合,通过人物跌宕起伏的经历展现国家错综复杂的历史风云,引导读者思索民族乃至人类的昨天、 今天和明天,从而使其兼具深刻思想内涵、历史文献价值和文学审美品质。作品刻画了中国航天人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对科学真理的执著追求、捍卫与坚 守,既是对航天精神、科学精神的酣畅叙写,也是对民族精神、中国精神的大力弘扬。

  李鸣生自上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了对中国航天事业长期的跟踪、采访与写作。“航天七部曲”不仅从政治、科技、军事、历史、文化等多个维度对中国 航天60年的历史进行了全方位的理性审视与文学表达,同时还为数百位航天专家、科技人员和发射官兵一一作传。尤其是被中央授予的“功勋科学家”,大部分早 已被作者写入书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