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国内首套儿童生命教育绘本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让原创生命教育图画书走进儿童生命世界”教研活动曁国内首套儿童生命教育绘本《海绵故事乐园原创生命教育悦读绘本》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各小学从事语文、阅读教学的教师代表、儿童教育学科的学者、绘本创作者、学生代表等两百余名代表与会。

  研讨会首先进行《小薇哭了,你看见了吗?》绘本阅读课展示,崇文小学教师牛小璞引导学生通过作品巩固阅读图画书的方法,并且探讨作品呈现的生命教育他人价值主题。在绘本故事讲述环节,来自崇文小学和培新小学的教师宋峥、孟立静、于未娟、苏羽等通过课本剧、广播剧、读演结合等方式呈现和讲述绘本故事。作家创作谈环节由该原创图画书作者、儿童阅读教育研究者王蕾分享创作经历。王蕾认为文学是儿童教育的重要载体,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也正是对儿童进行生命教育的优质资源。因此,运用绘本(图画书)进行生命教育,是当前国内外儿童生命教育的重要途径。学校和家庭可以生命教育绘本为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教育与家庭亲子活动。她还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分析了故事背后所蕴含的生命教育理念。

  与会专家还就生命教育理念等问题展开对话。首都师范大学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慧对生命教育理念做出解读,认为在推行人本教育的今天,图画书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夏鹏翔认为,由于学科魅力和课堂教学特色的关系,语文教师在课堂上用图画书开展生命教育是很好的形式。首师大初教院教育系主任张志坤、儿童生命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李敏也认为,作家通过图画书故事,呈现了生命的快乐、友谊、力量、自信。(童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