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3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毕玉才 户华为 吴琳

  本报大连12月22日电(记者毕玉才、户华为、吴琳)由辽宁省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辽宁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五千年文明见证——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22日在大连召开。来自国内外3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考古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作了精彩发言,内容涉及红山文化时期的生态环境、聚落形态、社会结构、观念意识、社会控制、玉器研究等方面,从不同侧面证明,红山文化是可以见证中华五千年文明起源和形成的重要史前遗存,是辽海先民留给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份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独一无二的精神文化遗产。

  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说,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在目前发现的史前考古学文化中,辽海地区的红山文化和江淮一带的凌家滩文化,都是可以能够直接见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的重要史前遗存。全面地吸收借鉴国内外学术界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学术成果,对中华五千年文明起源的要素、形成的标准、发展的路径等根本问题,作出重新论证和界定,在此基础上,构建和完善中华五千文明起源和形成的对外表达话语体系,为中国式发展道路提供历史依据,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需求。辽宁师范大学作为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有责任、有义务为校内外、国内外的学术同行作好搭建学术平台、提供科研便利等服务性工作。

  红山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是由辽宁师范大学牵头,利用辽宁师范大学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优势,整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红山文化考古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依托朝阳市人民政府、朝阳师范专科学校、赤峰学院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地方面不可替代的资源环境,构筑起的新型协同创新发展平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