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推动文艺在“高原”向“高峰”迈进 “步步留痕·智攀高峰——剧作家李莉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4日09:56 来源:解放日报 诸葛漪

  “步步留痕·智攀高峰——剧作家李莉学术研讨会”昨天举行。作为系列内容,“剧作家李莉优秀作品展演”也同期推出,京剧历史剧《成败萧何》、沪剧现代戏《挑山女人》、越剧连台本戏《甄嬛》以及新近出炉的越剧当代戏《燃灯者》等代表李莉最新、最高创作成就的作品在上海集结上演。收录进入新世纪以来李莉创作成果的《步步留痕——李莉剧作集锦》也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正式汇编出版。

  李莉是当代著名剧作家,现任上海越剧院院长。30余年间,她创作了50余部戏曲作品,获得了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文华剧作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全国及省市级70余个各类专业奖项。在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中,李莉是唯一一位获得“杰出贡献奖”的剧作家。

  由她编剧、宝山沪剧团排演的沪剧现代戏《挑山女人》,三年演出200场。《挑山女人》为上海获得了第十三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17个专业奖项。李莉编剧、上海京剧院排演的历史剧《成败萧何》,囊括了“文华大奖”等所有全国文艺类大奖,与“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曹操与杨修》一并誉为“新时期历史剧创作的双子星座”。李莉担纲总编剧的越剧连台本戏《甄嬛》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越剧节优秀剧目奖榜首,同时,创造了在上海逸夫舞台连演20场的“越剧牛市”。由李莉担任总编剧的越剧当代戏《燃灯者》本月10日上演,该剧取材于上海优秀法官邹碧华的先进事迹。李莉说,“假如不能在戏曲艺术作品中,为后人留下些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文精神和囊括这种精神的各种现代“痕迹”以及反观于历史的当代思考,那就是我们艺术创作人员的失职。”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步步留痕·智攀高峰——剧作家李莉作品研讨会”系列,不仅是对李莉的艺术创作成就进行系统的学术总结,更将扩大沪上杰出艺术家的全国影响力,从而推动上海文艺在“高原”的基础上向着艺术“高峰”不断迈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