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与西部大地——张贤亮文学成就研讨会”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0日10:1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2月9日消息(记者廉军)12月8日是著名作家张贤亮诞辰79周年纪念日,张贤亮纪念馆正式开馆。同日,“文学与西部大地——张贤亮文学成就研讨会”在银川举办,区内外数十位文学评论家、作家参会,并从不同角度对张贤亮在文学上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的肯定。

  张贤亮被称为宁夏的一棵文学大树,一杆文化大旗,影响广泛而深远,超越了文艺界和知识界,也超越了宁夏和国界,成就让世人瞩目。我国文艺界公认张贤亮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并且善于用文学形式表达思想、观点的作家,其作品具有时代性、思想性、前瞻性和预见性。张贤亮在劫后苏醒的那个年代里,做了一系列大胆而有益的探索,他是最早写性、写饥饿、写城市改革、写中学生早恋、写劳改生活的作家之一,他在作品中对性、饥饿、生命乃至政治、权力等主题的思考和解读,突破式的、决裂式的批判和反思,在文学和思想上的创新意义推动了反思的思潮,给那个时代带来了文学启蒙、思想启蒙乃至性启蒙。

  与会的作家认为,研讨张贤亮的文学世界与西部大地、西部人民之间的血肉关系这一话题,应该说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这种价值和意义不仅意味着对一个杰出作家创作源泉和创作成就的认真思索与总结,同时也提示,张贤亮身后所留下的文学遗产丰富而博大,值得宁夏文学界和所有有抱负的写作者们认真继承并从中获得独特而珍贵的思想和艺术启示。

  文艺评论家贺绍俊表示,张贤亮的成就和贡献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属于宁夏,也属于中国当代文学,更属于世界文明,应该好好传承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