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敬泽:《于是去旅行》标志陕西文学换代 年轻作家出来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10:11 来源:新华网陕西频道

    11月28日,陕西80后女作家杨则纬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杨喜龙 摄

    新华网陕西频道12月1日电(杨喜龙)“这部作品标志着陕西文学的换代,年轻作家出来了!”28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的陕西80后女作家杨则纬文学作品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在谈及她的新作时如是说。

    杨则纬最新推出的长篇小说《于是去旅行》,发表在今年第9期《中国作家》上,引起了文学界关注。

    李敬泽认为,这是一部写给青年人看的长篇小说,展现了80后“幸运的一代”对生命意义的寻找以及无处安放的焦虑,充满了疼痛与迷惘。“这部 作品标志着陕西文学的换代,年青作家出来了!他们写的东西已经和过去很不一样了,也许不够雄浑,但是在这个时代真正使很多人生命无法安顿的,恰恰是些又轻 又小但尖锐的疼痛。”

    11月28日,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点评杨则纬作品《于是去旅行》。当日,陕西80后女作家杨则纬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杨喜龙 摄

    “这部作品在整个现代80后创作中、在陕西文学格局中,是一个新鲜作品,也是体现陕西文学发展的新生命活力作品。”李敬泽说。

    杨则纬生于1986年,已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童话》《新生代的隐痛》《傻瓜美丽》《我的春和秋》等,出版长篇小说《春发生》《我只有 北方和你》《躲在星巴克的猫》等5部,曾获柳青文学新人奖和《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她现为中国作协会员、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省青年作协副主席,在陕 西省80后女作家中成绩斐然。

    除了李敬泽之外,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李星、畅广元、段建军、杨乐生、冯希哲、仵埂以及《美文》杂志主编穆涛等都参与了此次作品研讨会。

    雷达随后梳理了杨则纬的创作历程,“《春发生》《末路荼蘼》是她早期小说,自身痕迹非常外露,清新、单纯、明理地写了一些少女的感伤和单相 思。之后的小说《傻瓜美丽》情知真切,从充分自卑到幻想期,我认为是优秀之作。《躲在星巴克的猫》是一大成功,星巴克是现代的、全球的,与古城西安形成了 一种对接。第一个故事写了人猫之恋,我觉得写得非常好,杨则纬对于猫的习性、形态,描写得栩栩如生,也有一些深刻思考。”

    “现在她的作品出现了蜕变和飞跃,体现在最近三部《我只有北方和你》《最北》和《于是去旅行》,应该是杨则纬走向社会,走向人生的重要转型。”雷达说。

    李星认为杨则纬是一个处于成长中的作家,“她写出了80后的心理特征,比如心理安全的需要、自我肯定的需要、家庭幸福的需要。这一代人是泛故乡的一代,对精神家园和生命意义的追寻常常是他们痛苦的根源。”

    段建军充分肯定杨则纬的创作,认为她在陕西文坛惯有写作主题中实现了突破,从乡土描写转向了城市描写。

    穆涛则建议杨则纬读一读同时代作家的书,看看同龄人都在关注什么,写什么,听听同事在读你作品时候的感受,进一步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完)

    11月28日,杨则纬讲述自己的文学创作经历。当日,陕西80后女作家杨则纬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杨喜龙 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