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30日12: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
《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主持会议
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在会上发言
河北作协副主席郁葱介绍河北诗歌和《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情况
“燕赵七子”诗人合影。北野、石英杰、见君、宋峻梁、东篱、李洁夫、晴朗李寒

  11月27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诗刊社、河北省作协、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式 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由东篱、李寒、北野、见君、李洁夫、宋峻梁、石英杰7位河北优秀诗人组成的“燕赵七子”首次公开集体亮相。据悉,此次“燕赵七子” 集体出发被文坛称作是文学冀军继“三驾马车”、“河北四侠”之后再次集结发力。此次活动由《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主持。

  建国以来,河北是曾产生过孙犁、梁斌、徐光耀、铁凝、何申、谈歌、关仁山、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等一大批享誉国内文坛的优秀小说作家。 “三驾马车”、“河 北四侠”成为河北文学标志性的高地。同时,河北也是个诗歌大省,曾经出现过郭小川、刘章、张学梦、陈超、大解、简明、刘向东、韩文戈、李南等国内重要诗 人。1984年,由边国政、伊蕾、刘小放、 何香久、萧振荣、张洪波、姚振函、白德成、逢阳、郁葱组成的“冲浪诗社”一度闪耀中国诗坛。进入新世纪以来,郁葱和大解的诗歌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随着河 北诗歌在多元化发展和逐步繁荣,越来越多的青年诗人持续涌现并引起诗歌界和文化界的广泛关注。

  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介绍,此次集体出发的“燕赵七子”分别来自河北唐山、石家庄、承德、邯郸、衡水、保定等地,横跨60后和70后两个年 龄代际。他们不仅代表了各个写作方向和诗歌美学,而且从河北地缘文化上而言也接续了一个坚实的诗学传统。近年来,他们稳步走上全国诗坛并成为河北诗歌的中 坚力量。 “燕赵七子”通过个人的真实体验和对日常生活的抒写正在建构别样的新景观。他们的诗歌作品经常出现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歌月刊》《北京文 学》等国内权威文学刊物的显要位置并入选国内诗歌选本。他们屡屡在华文青年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滇池文学奖、孙犁文学奖等国内重要诗歌奖项中获奖。同 时,他们是河北诗歌界重要诗歌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和组织者,多是当地诗歌群体的领军人物。今年9月份,郁葱主编的《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收入7个 人的400多首代表性作品,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叶延滨、商震、关仁山、郁葱等来自京津冀的40多位诗人、作家和评论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大家就近年河北诗歌的发展、新变及存在的问题和“燕赵七子”的诗学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