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何建明评长篇报告文学《寻找平山团》:有现实的时空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9日11:19 来源:新华网

  9月24日,长篇报告文学《寻找平山团》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家协会和河北出版集团联合主办。

  《寻找平山团》是青年作家程雪莉的一部抗战题材新作,记述了河北平山团这一英雄群体的伟大抗战历程。程雪莉历经五年,沿着当年平山团的足迹辗转寻访了2万多公里,走遍当年的战场,访问健在的八路军、解放军老战士,积累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口述资料。

  《寻找平山团》用浓墨重彩描写了普通的人民群众支持平山团的细节,反映和歌颂蕴含于人民之中的伟大精神和力量,强调了中国人民是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决定性力量,既是对历史的反思和对英雄的歌颂,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为报告文学创作名家,何建明肯定了程雪莉采用的“田园调查式”的创作方法,“她完成了对英雄部队英雄例子的重现,方式方法都是符合报告文学创作所必须具备的规律,同时在创作中也力求时空的对应,通常在叙述历史后又补白一段采访,这使得作品更既有真实性,有现实的时空感。”

  评论家汪守德认为作者在创作中是“动真情”的,而更难得的是作品开阔的视野,“《寻找平山团》只是一个线索,一个载体,我觉得寻找的既是平山团的历史,又是跟平山有关系的这些历史人物,寻找的是河北人民精神气节。”

  评论家李朝全认为作品特别注重对抗战时期的那种时代气息的捕捉,作品中用了很多当年八路军的征兵公告,当时官兵写的抗战诗歌,一下子就能够把读者拉回到抗战的现场。

  评论家李一鸣则对《寻找平山团》的创作提出建议,他希望作者能强化对战争背景的描绘,在广阔的背景上才能把战争的性质说清楚。同时不要仅停留在对一场战争的评估,而是要通过对战争反思,对战争与和平的解读,传递和平等等这些比任何财富更贵重的核心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