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诗《柴生芳之歌》谱英雄赞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4日10: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9月11日,由《文艺报》 《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的战吉纪实抒情长诗《柴生芳之歌》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郭运德、刘汉俊、梁鸿鹰、王山、叶延滨、吉狄马加等学者、评论家出席并研讨。

  “此木生芳流千古” ,是柴生芳在8年30多本工作日志扉页上写下的一句话,他也用生命践行着这样的誓言。柴生芳为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去年8月15日,在长期超负荷工作中因病去世,年仅45岁,临洮县数万群众自发为他送行。后柴生芳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作者李战吉赴临洮采访,走访了11个乡镇、 18个行政村、 14个企业与产业园区,采写了柴生芳的50多个感人故事,创作了纪实抒情长诗《柴生芳之歌》 。

  郭运德指出, 《柴生芳之歌》是一首充满激情、大气磅礴、韵味悠长的抒情长诗,将抒情与叙事相结合,诗歌韵律与民歌相结合,并运用大量的排比铺陈,其成功在于其真,真即真诚、真情、真实,写出了有血有肉的生动的共产党基层干部形象。与会学者认为,这首长诗立起了时代的一座精神丰碑,恢复并延续了近二三十年来消失了的诗坛上本应存在的英雄赞歌或英雄史诗传统,讴歌了当代知识分子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也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赞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