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老镇》:揭示复杂历史中的人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日前,由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长篇小说《老镇》研讨会在济南举行。长篇小说《老镇》是作家牛余和的一部近作,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了“文革”期间发生在长岭山下古镇的故事,小说通过岳、尚、梁等几个家族的荣辱兴衰与命运起伏,记述了北方农村的众生万象和生存图景。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小说的历史书写、人性的挖掘、结构脉络等展开讨论,并由此延伸至中国乡土社会的变迁。大家认为,这部作品揭示了特殊历史背景下的复杂人性,是一部直面历史、反思现实、唤起乡愁的作品。古镇、古塔是小说的核心意象,也象征了乡村社会的荣辱兴衰。历史的书写离不开人物、人性的写作。作家抓住了身处历史漩涡中的人的性格特点,塑造了岳嵡若、岳知琛、梁家禄等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爱情是小说的另一个书写重点,那些伴随着甜蜜与伤感的爱情触及历史的伤口,揭示了时代变革中人的幸与不幸,蕴含着独特的文化乡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