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纪实文学《刺刀书写的谎言》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1日16:03 来源:四川在线

  成都军区青年作家王龙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刺刀书写的谎言—侵华战争中的日本“笔部队”真相》,是国内文学界首部深刻揭露二战期间日本作家“协力”侵华历史真相的拓荒之作,成为今年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出版热潮中的一个新亮点。该作翔实描写了日本侵华“笔部队”作家们,对侵略战争从迷惘到接受、从屈从到肯定,最后集体屈服于日本军国主义压力,自愿充当文化侵华的“思想刺刀”, 蘸血为墨、以笔助战,炮制大量巅倒黑白的战争谎言,不遗余力地为侵华战争推波助澜,大肆煽动日本国民的战争狂热。这些恶魔的吹鼓手所犯下的累累罪行,丝毫不逊于“枪部队”给中国人民制造的血光之灾。

  该书针对日本侵略罪行提供了一份崭新的思想“罪案”,使日本侵华“笔部队”湮没七十年的隐秘历史大白于天下。这一具有拓展意义的文学创作成果,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充满矛盾的日本民族复杂性格,全面认清日本右翼至今在美化侵略时讳莫如深的精神“病灶”,对于今天世人警惕防范日本极右势力故伎重演,歪曲历史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

  今天已经很少有人知道,日本在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同时,也打响了对中国的文化战争。日本侵华战争不但在炮火纷飞的军事战场上进行,同时也在另一个重大隐秘的文化战场上展开。但令人遗憾的是,多年来国内描写日本对华军事侵略的著作汗牛充栋,但却几乎完全忽略了与日本的“文化侵略”。《刺刀书写的谎言》首次揭秘二战时日本文坛“笔部队”,如何成为日军侵华“思想战”的急先锋,嗜血奔走在侵华战场的第一线。这些“笔部队”作家穿着不同军种的制服,腰跨战刀,佩挂胸章,他们左手拿枪,右手握笔,一边亲自参与屠杀,一边以笔助战,与“枪部队”文武勾结,沆靡一气,他们“软屠刀”制造的精神罪恶,进一步加剧延长了受害国人民遭受的战争痛苦。

  全书描写的九位日本“笔部队”骨干作家,包括“侵华文学第一人”火野苇平、唯一被判刑的从军作家石川达三、“陆军班头号功臣”林芙美子……作者详细分析了这些作家在不同阶段对待侵略战争态度的嬗变历程,从而层层剥茧追根溯源地揭示了日本军国主义的荼毒之深、影响之远。全书描写内容丰富,文学手段跌宕多姿:从描写对象上看,包括“从军作家”、“军队作家”、“转向作家”、“摇摆作家”等不同类别,涉及“兵队文学”、“满洲文学”、“宣抚文学”、“皇民文学”等不同题材;从写作技巧上看,本书兼顾人物评传、学术探索、文学评论等因素,把文学研究与人性研究、作家经历和作品分析有机结合。作者王龙游走于中日历史与现实之间,厚积薄发,博观约取,恨则深入骨髓,爱则眼含泪水,既生动可感动,又系统深刻,为日本文化侵华留下了一份具有突破意义的创作研究成果。

  王龙对此领域的关注长达十年。作为一位并非日本文学的专门研究者,他坦言创作此书的难度不亚于“骑着自行车上月球”。书中涉及的一些日本作家甚至连百度上也搜索不到只言片语,为此,王龙自费翻译了大量的日文原版资料,并对不同来源的史料反复辨正研判,披沙沥金,首次披露了众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形成了本书逻辑分析丝丝入扣、透视剖析深中肯綮、反驳诘难雄辩有力的风格,使作品具备文学文献的多重价值。

  目前,此书由于主题重大、内涵深刻,视角独到,研究深入,已被总政宣传部列入2014年全军军事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南方出版传媒集团年度重大项目。该书2015年8月15日在广州首发后,赢得广大读者热烈回响。新华社、《解放军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重点宣传推介。作为一部眼光独到的新颖力作,《刺刀书写的谎言》必将把抗战文学创作引向一个更加深广的领域,对于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8月26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广东人民出版社在北京西直门宾馆联合举办《刺刀书写的谎言》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文艺报》总编辑梁红鹰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彭建渝、干事李亚平,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雷鸣、军区创作室主任兼《西南军事文学》主编裘山山,广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肖风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施战军,以及著名评论家、作家、学者汪守德、朱秀海、周大新、李鸣生、徐剑、张志强、余戈、郭凤海、十年砍柴、朱航满等出席研讨会,对作品的艺术特色进行了充分讨论。

  作者王龙简介

  王龙,生于1976年,现为成都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西南军事文学》杂志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王龙近年在军事、历史领域创作成果突出。著有历史散文集《天朝向左,世界向右》、《国运拐点》、《远去的身影》,纪实文学《重兵汶川》(合著)、《雪线上的西藏》(合著)。其中《天朝向左,世界向右》被列入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全国重点扶持作品,先后获得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第七届四川文学奖、第十二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天朝向左,世界向右》在海内外获得读者、专家的广泛关注,在香港、台湾、澳门出版发行繁体中文版,在泰国发行泰国语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及日本和香港、台湾媒体多有评论报道。台湾大学历史系原主任、著名清史专家陈捷先教授称赞其为“另辟蹊径,创新史书的写法”;香港商务印书馆总编辑毛永波撰文评论:“这是史学家近十年来的新想法”,日文媒体则以“中日比较第一人”专题介绍。

  近年来,王龙在历史军事创作领域已成为深受关注的青年作家。他独辟蹊径开创“中西对比”历史散文写作方法,创作视野横贯中西、哲思底蕴甚为丰厚。王龙的历史文学作品,既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更有难得的血性温情,具有睿智深邃的品格和直指灵魂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