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曾侯乙编钟》首发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 非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曾侯乙编钟》新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该书是目前曾侯乙编钟研究领域最为全面、详实的专著,填补了此前学术研究尚未涉及的部分领域空白。

  曾侯乙编钟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州,现藏湖北博物馆,是战国早期曾国国君的大型礼乐重器。自出土以来,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领域的学者对其研究。2003年起,由考古学家邹衡、谭维四领衔,率领30余位不同学科的老中青专家,着手对曾侯乙编钟出土以来各学科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整合,历时12年完成《曾侯乙编钟》。该书对我国先秦时期的礼乐制度、铸造技术、艺术成就等进行了系统论述,内容横跨历史、考古、音乐、艺术、科技等多个领域。书中首次公布了曾侯乙编钟的大量图片,其中包括全部乐钟、钟架构件、铭文的细节照片等。与会者认为,该书是一部全面反映曾侯乙编钟文化面貌及多学科研究成果的大型专著,为全面再认识曾侯乙编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日,编钟研究院在京成立。(余  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