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纪念华君武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为纪念华君武诞辰100周年,缅怀华君武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7月30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华君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出席座谈会。

  华君武从事漫画创作长达70余年,创作思路宽阔,对社会现象和世态变化拥有良好洞察力。他早年擅长政治时事漫画,富有战斗性,作品紧扣时代脉搏、风格独特、通俗而富有哲理,致力于追求漫画的民族化和大众化,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后期以讽刺漫画为主,辛辣地讽刺了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构思巧妙,入木三分,富有幽默感。1988年,华君武获中国漫画最高奖“中国漫画金猴奖(成就奖)”,2001年,获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

  座谈会上,邵大箴、徐鹏飞、华君武亲属华方方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回忆和评价了华君武的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大家表示,作为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与会者,华君武身体力行地提倡艺术为大众服务。他对基层美术爱好者真诚相待、耐心帮助,数十年间,他多次把漫画作品展览办到工矿、部队以及农村的田间地头,让艺术真正走进人民,服务大众,不仅在当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也成为今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楷模。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世相——华君武百年诞辰纪念特展”同期展出。此次展览从华君武捐赠的20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百余件精品奉献给观众,以此纪念华君武杰出的艺术成就。展览将持续至8月7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