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慕白:作为行者写家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0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7月8日,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慕白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赵敏俐、吴思敬、商震、胡军、刘福春、孙晓娅、朱向海、叶坪、臧棣等40多位诗人、评论家与会。此次会议对慕白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这代表着他即将结束自己为期一年的“驻校生活”。慕白说,在这一年里能够安静地坐下来读书,偶尔与学生们进行诗歌交流,并为《诗刊》《诗探索》编辑一些稿件,这都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诗歌审美能力。

  慕白将自己这一年创作的新作,加上之前的一些作品,以《行者》为名结集出版。与会者围绕这本诗集谈到,慕白以一种倾诉的语调表达自己对家乡包山底的热爱以及作为“行者”在外漫游时的沉思。他离开过故乡,所以能够更好地体悟、认知故乡。他不仅写出了故乡的一些外在特征,更写出了其神韵。他的诗歌没有很强的气势,也并不华美,但其中暗含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特别是他进入首师大学习之后,笔下多了一些文人的意象和空灵的气韵。但是他的一些作品也存在着可待完善之处,比如有的写得过实过满,有的挖掘得不够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