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烽火燎原”抗战题材原创少年小说:呼唤新的少年英雄形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0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日前,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推出了“烽火燎原”抗战题材原创少年小说,丛书由张品成的《水巷口》、肖显志的《天火》、牧铃的《少年战俘营》、汪玥含的《大地歌声》、王巨成的《看你们往哪里跑》、毛芦芦的《如菊如月》、毛云尔的《走出野人山》、赵华的《魔血》8部作品组成,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全民族抗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7月8日,该丛书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烽火燎原”系列图书旨在打造新世纪革命历史题材的原创小说精品书系,呼唤出现新的“小兵张嘎”和“小英雄雨来”的形象。与会者谈到,对今天的孩子们来说,抗日战争的历史是需要铭记与反思的。在这套丛书中,有需要正视的苦难、需要伸张的正义、需要汲取的力量、需要传承的热情,还有孩子们需要学会的担当精神。

  如何从儿童自身维度与现实生存环境刻画抗战儿童形象,也是与会者关注的重点。大家认为,这八部小说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既坚持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又努力探索儿童世界与成人世界的融合。比如,《水巷口》以沦陷的海口为大背景,描写了以潘庆为代表的中国孩子抵制日寇文化侵略的故事,为写抗日战争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天火》写小镇上小人物的故事,正是那些不足挂齿的“小”才诠释了抗战与牺牲的“大”意。《走出野人山》是对战争题材的特殊书写,作者着墨于那些为胜利做出牺牲的失败者,缅怀并纪念他们,值得称道。总之,八部作品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形象,相信它们也将成为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伙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