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作品 >> 杂文 >> 正文

罗光辉:写地书的老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09: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光辉

  不知是为了驱散忧愁还是为了别的什么,在莫愁湖晨练的人很多很多,男女老少,五颜六色。清晨,我也喜欢去那儿。

  在环湖路西北侧几棵大柳树下,常会看见一个老汉在那儿写地书。我爱好书法,喜欢看书法家书写性情。那天,我走近了老汉,只见老汉来来回回左右端详。他在看什么呢?噢,他是在看地面上的字哪个好、哪个还欠功力,他很认真。那一个个颇有特色的汉字躺在地上,排列有序、布局很美、笑意盈盈,真的很好看。

  老汉累了,他走到旁边一辆三轮车旁,伸伸肘,扭扭腰,然后坐下了。这一坐不要紧,如果当时有小伙伴在我身边,我敢肯定,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三轮车的后面写了三行字:九十四岁老汉路上走,若君子有急事请先行,尊老爱老添福添寿!

  他,九十四岁?我看到了一种生命之光。

  来了一位女孩,接过他的笔,也在地上写了起来。写了几个字,她就连说:“不行,不行,我怎么就写不好?”一中年男子说话了:“写好字不是一日之功,老汉写了几十年才写成这样。他不光地书,毛笔书法也很好。”

  他知道老汉?我有进一步了解老汉的冲动,便和中年男子套近乎。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也围了过来。

  那男子像站在舞台上,娓娓道出了老汉的故事:“老汉他虽然年过九十,心态却像十九,年轻快乐。老有所乐,身体硬朗,缘于他挥毫在横竖撇捺间。人生有爱好,生活质量就高。他热爱文字、热爱书法。他的书法,雅中见心见性,笔下有神有情,还有禅意。我拿一件他的作品给你们展示展示。”

  “看到这幅字吧,这上面有九十四个福字,看出来了吧,这是多福图,老人家说了,以后每年往上面写一个字,直至一百个,构成一幅有故事的百福图。这字,就是他生命的轨迹,就是他健康的长寿线。”

  晨光静静地照在每个人的脸上,老人家的眼神里,充满着希望的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