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作品评论 >> 正文

黄昱宁《三岔口》情感暗战与精神审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9日09:56 来源:文艺报 赵振杰

  黄昱宁的小说总能用亲切的、现实主义的姿态接近读者,中篇近作《三岔口》(《人民文学》2016年第3期)讲述了一个充满荒诞色彩的“婚外恋情”:J和K是一对正在经历七年之痒的中年夫妇,生活的慵懒与琐屑使得双方都对彼此失去了原有的新鲜感,敏感的J隐约感觉到丈夫已存在出轨的可能。殊不知此时的丈夫K正处在事业的最低谷,对妻子居高临下的说教和言不由衷的安慰感到厌倦、恐惧。L是网络情感专家,正是在L的怂恿刺激之下,J决定破釜沉舟,以出卖肉体的方式换取心灵的安宁,而K亦在将错就错中铸就了人生的悲剧……

  与其说《三岔口》是在讲述一个婚恋故事,毋宁说它呈现了一场事关婚恋的心灵暗战与精神审判。并不出奇的生活故事在作者有条不紊的节奏把控和语言布置下变得险象环生、摇曳生姿,一种混杂着冰冷、坚硬、孤独、痛苦、无奈、无助的个人化气息与情绪跟随着情节的推进而逐步弥散开来。 (赵振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