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新闻 >> 正文

先锋作家格非重返归乡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9日09: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陆云红

  《望春风》力图用短篇幅讲长故事

  先锋作家格非重返归乡之路

  

  6月28日,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的最新长篇小说《望春风》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格非和著名学者梁鸿、央视《读书》节目主持人李潘围绕新书以及书中即将消失的故乡展开对话。

  这部由译林出版社推出的23万余字的小说,是格非关于故乡和乡村题材的收官之作。小说以乡村里各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居民的故事为切入点,刻写村庄由简朴内敛逐渐衍变的复杂过程,通过个人命运、家庭和村庄的遭际变化,描写江南乡村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运动,并展现它可能的未来。

  在新作中,格非最大胆的尝试是将有性格的人物增加到15个以上。“我想写多一点人,写多余的人、陪衬的人,比如那个70岁还在做保安的人,曾经也有过辉煌的经历。我就是要写出来,让大家知道那些人他们是如何生存的,让他们留住。我试图帮助他们解释他们的一生。”格非说,书中很多人名地名都是真实的,人物是虚构的,但对于历史地理和社会环境,他做过大量调查和走访。

  与余华并称先锋写作“绝代双骄”的格非在书中还希望将司马迁“本纪 ”和“列传”的结构方法做些“改造”,用较短篇幅来讲一个较长的故事。他将先锋文学叙事的巨大能量和无限可能带入作品,也传承了古典文学的叙事方式,形成了汇集中国、西方、作者、学者等真正意义上的多重性。

  相对于“江南三部曲”,《望春风》更接地气,更加沉稳,在对历史的沉思中,用宏阔又精致的结构,以及极为老辣纯熟的文字,对半个世纪以来的江南作了告别。“我不是要写一部反映农村社会现实的作品,我无意重新记录、描述这些。我是要重返故乡。”他说。

  格非表示,目前他认为《望春风》是他写作的最好作品。接下来他准备写推理小说,“我能写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