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正文

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揭示和反思战争之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2日15:24 来源:文艺报 李晓晨

  6月17日,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南方出版传媒总经理杜传贵、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以及十多位专家学者等与会研讨。

  《己卯年雨雪》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小说以一对日本夫妇和中国夫妇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描写了战争对人物命运的改变。作家熊育群花费14年心血,从对1939年发生在故乡湖南省汨罗县的“营田惨案”的田野调查开始,投入对抗日战争的新表达。

  李敬泽谈到,70年前的抗日战争对我们这个民族有重要影响,留下了许多有待梳理、总结的东西。它是我们民族特别复杂的伤痛,对这一伤痛的书写,需要巨大勇气并且充满难度。中国作家创作了无数抗战题材作品,但这一题材还有待更深入的挖掘。《己卯年雨雪》回应和表达着这一段历史,并进行了深入挖掘和表现。

  与会专家学者谈到,小说以日本人的视角切入,是创作上的突破,以此描写了中日两个民族在文化、心理、审美上的差异、碰撞与冲突,将其内部复杂性层层展开。小说以立体的、宏观的书写,再现了日本人的心理及行事方式,同时凸显了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崇德尚文、以德报怨的善良品性。作家为写好这部作品踏访战争遗址、曾遭受大屠杀的村庄,两次前往日本,既钩沉战争形态下诸多反人道、反文明的残暴细节,又从历史的苍凉图景出发,探微历史表象之下深层次的逻辑和行为法则。与此同时,大家也认为,作为一名以散文见长的作家,熊育群进入小说创作时还需要在艺术表达上建立起新的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