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新闻 >> 正文

严歌苓:专门去百乐门学舞 体验生活真是昂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09:53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严歌苓携新作《舞男》亮相

  专门去百乐门学舞 体验生活真是昂贵

  严歌苓/晨报记者 徐颖

  严歌苓/晨报记者 徐颖   严歌苓/晨报记者 徐颖

  著名作家严歌苓昨天携最新作品《舞男》在上海言几又书店举行见面会。《舞男》 最早是她从朋友那儿听来的故事,一位台湾来的富婆在上海居住时,常去舞厅跳舞,结果爱上了一位舞男。严歌苓把这个故事进行了艺术加工,有意思的是,为了此番写作,严歌苓还特别去百乐门等舞厅体验生活,据透露,“这种体验生活还真是非常昂贵的,一晚上两三千块钱,连着跳三天,一万块钱就出去了。”

  洞穿时代最无可救赎的疼痛

  严歌苓是个高产作家,继《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赴宴者》、《扶桑》、《天浴》、《金陵十三钗》、《陆犯焉识》等之后,再度完成了《舞男》创作,该书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

  小说以上海为背景,以上海人为主人公,写了上海滩舞场里的一个舞先生杨东,在陪舞的生涯中偶然邂逅了中年精英白领蓓蓓,地位悬殊、文化背景悬殊、年龄悬殊的一对男女,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演绎了一场曲折生姿、柳暗花明的情感大戏。而贫富和阶层的巨大差异,时时在撕裂着情欲。小说中还穿插了一个上海老克勒石乃瑛的老灵魂叙述,是作家精心安排的复线叙述,既作为男女情感世界的参照系,又烘托出摇曳多姿的上海味道。

  严歌苓说:“我希望观察这个时代男女有时因性别颠覆而出现的角色定位尴尬,看看他们会如何自处。”

  为写《舞男》去跳了很多场舞

  为了这次写作,严歌苓特别去舞厅体验生活。“我在上海、北京跳了很多次舞,到百乐门,或者是朝阳区的职工俱乐部。虽然我本身是跳舞的,但这种舞我不会跳,所以想去学,至少对气氛有所感受,才能把这种舞蹈当中的感觉写出来。”

  严歌苓透露,跳舞的代价非常昂贵。“进百乐门大概260块钱的门票,有一个香槟场,是4点到6点的,这一场算比较便宜的,也要200块,晚上更贵了,到乐队、歌手来了就更贵了。所以我跳的一般是4点到6点的场,不算太贵。但是你往茶座里一坐,要点饮料,要请舞师吃东西,要喝饮料,不断地休息不断地点饮料,完了以后还要请去吃晚饭。一晚上下来总要两三千块钱的样子,这种体验生活还真是非常昂贵的,一晚上两三千块钱,连着跳三天,一万块钱就出去了。”

  主体故事实际上是听来的

  虽然生活在国外,但严歌苓却十分敏锐地把握着当下中国的脉搏。她透露,《舞男》的主体故事,实际上是她听来的。“我们铁道兵文工团有一个跳舞的女演员,后来她不跳舞了,改行给人家拍电视剧的剧组化妆,她化得很好,也很赚钱。她先生是一个乐手,很老实,两个人非常般配,有一个很甜蜜的家庭。随着这个女人经济地位的改变,她成了家庭经济的主要支柱,逐渐的,他们两人的关系在变化。但这个女人完全没有意识到。她要跟着剧组和演出团体出去化妆,当时还叫走穴,她赚的大把的钱都拿回家来用,家里的生活条件变得非常好。有一天,这个非常老实的乐手不见了,找不到了。因为他受不了女人有这样强的经济能力,让家庭的整个氛围改变了。最后,是在一个偏僻农村的镇子上找到了他,他在帮一个年轻小姑娘卖烧饼,原来他跟这个小姑娘私奔了。这个故事让我非常震惊。”

  高产的严歌苓有一个取之不尽的“故事抽屉”。“因为我是一个非常能够在生活中发现故事的人。我常常是一个聆听者,我很喜欢听人家讲故事,哪怕是在公共汽车上,在美国的轮渡上,听到人家在讲话,我都会抓到一两句很有意思的细节。”

  事实上,这些年,严歌苓有很多好故事,特别是一些美国移民的故事。比如《少女小渔》,就是在这些聆听中得到的灵感;还有一篇叫《拉斯维加斯的谜语》,也是聆听当中得来的。

  我的上海故事与《繁花》不同

  对于上海,严歌苓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家祖上五辈都是上海人,骨子里流的血液是上海人的血,家里讲的都是上海话。”但从严格意义上说,严歌苓又不是一个上海人。“安徽、四川、北京……我在四川呆了十一二年。我就是拥有一个上海的基因,又跑到五湖四海去,然后又回到上海来看上海,这个角度是比较好玩和新鲜的。”

  说起自己的小说与金宇澄的上海小说《繁花》的区别,严歌苓说,《繁花》 是原汁原味上海人写的上海故事,而她的视角则不相同。

  “管他男人女人,只要有钞票,这个世界就这点出息。”这是书中严歌苓对这个世界的洞穿。严歌苓表示,有些人一旦富起来,对于底层人就常带着种不屑,这其实正造成一种黑暗的冲击力,这个问题需要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去关注。

  虽然小说《舞男》刚问世,但据透露目前已有四五家影视公司来找严歌苓谈影视改编权。说起她心目中的舞男,严歌苓说,这个舞男扮演者必须拥有很好的舞技。有人提议陈坤,严歌苓也表示,“陈坤当然很好了,只是不知他舞艺如何,大家不妨热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