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新闻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曹文轩:美与思想具有同等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15: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慧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6年4月出版《曹文轩作品精选集》 ,其中包括《草房子》 《青铜葵花》 《细米》等16册图书

  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 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揭晓,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摘得桂冠,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宣读颁奖结果时说: “曹文轩的作品书写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的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并如是称赞其作品“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原生生活中一些真实而哀伤的瞬间” 。

  曹文轩195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一个十分贫穷的乡村,他坦言,自己的童年是在物质窘迫中度过的。他回忆,自己最不喜欢的季节是春天。因为这是一 个青黄不接的季节,头年的粮食吃完了,而新一年的粮食还未收获。春日又很长,似乎漫无尽头。春天热烘烘的太阳将人的汗毛孔一一烘得舒张开来,使人大量耗散 着体内的热量。他曾这样描述:饥饿到了极致,有一种想啃石头的欲望。太阳是那么的辉煌,那么的耀眼,他却巴望它能早点沉没,让夜的黑暗早点遮住渴望见到蒸 蒸日上的世界的眼睛,也遮住——干脆说死了——饥饿的欲望。他后来开玩笑说,他怀疑自己的脑子都被饿坏了。一个时期,他的发育似乎停滞了,这引起家人的恐 慌:莫是个矮子!常常仰视别人,使他有了一种深刻的自卑感。大年三十晚上,他带着要长高的渴望,勇敢地爬门板。这是当地的一种迷信,据说这样可以长得跟门 板一般高。不屈不挠的基因,使他终于又拔高了一截,成为一个身材正常的人。

  显然“苦难”是曹文轩童年记忆中的一个关键词,但同时,无论是他慈善的老祖母、疼爱他的母亲、充满哲思的父亲,还是给他无限情趣和恩泽的水乡, 都为他童年刻下了温暖的记忆。或许这些,不仅让苦难在他的生命中转化为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文学力量,更让他的文学创作与理论建树与儿童紧紧相连。

  可以说,中国近30多年的儿童文学,是与曹文轩先生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从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儿童文学还处于十分沉闷的状态下,他 勇敢而又智慧地提出“儿童文学应回归文学” ,到上个世纪80年代他提出“儿童文学作家是未来民族性格的塑造者” ,到后来提出“儿童文学是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的理念,他的文学思想一直在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儿童文学。

  “美与思想具有同等的力量。 ”这一精神始终贯彻于曹文轩的全部作品之中。在儿童文学普遍放弃文学性或是一味注重其思想教育功能的情况下,他对儿童文学的定义作了更为全面的界定。他认 为,“美是儿童文学的一个不可丢失的基本面” ,“美感教育是儿童文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功能” 。他在大量的文章与讲话中,反复阐述:只有那些既思想深刻又具有审美能力与审美情调的人才算得上是一个完整的人。儿童文学应比其他任何文学艺术的门类更需 要注重美。他的作品是中国儿童文学中最为优美的文字。他的作品之所以得到广泛关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作品所具有的美感,而这些美感在今天的儿 童文学中似乎已经不多见了。人性、大自然以及种种思想、种种物象的美,在他的作品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呈现。它们不仅感动了青少年,也感动了成人,他的作品常 常被全家人共同阅读。长篇小说《草房子》 《红瓦》 《根鸟》 《细米》 《青铜葵花》 《大王书》 《枫林渡》 《山羊不吃天堂草》 《丁丁当当》等,百余篇短篇小说以及30多种图画书等莫不如此。

  在商业化氛围愈来愈浓重的今天,曹文轩先生不为所动,始终坚持经典化写作。同时,在儿童文学普遍放弃安徒生的悲剧传统,基本上倾向于嬉笑与快乐 的语境中,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在理论上,他却始终坚持儿童文学的悲剧精神。“儿童文学不能简单地定义为‘是一种给儿童带来快乐的文学’ ,儿童文学除了给儿童喜剧快感,还应当给儿童悲剧快感。 ”痛苦感、悲剧意识、忧患意识,应与快乐同行。他始终坚持儿童文学的悲悯情怀。“宽广的人道主义”是理解他作品的关键词语。

  曹文轩“成长小说”概念的提出,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儿童文学的一个问题,从理论上也从实践上划分了儿童文学的不同区域以及不同区域的不同尺度, 从而使许多过去的儿童文学所不能触及的方面,现在变得顺理成章。他的成长小说系列为中国儿童文学开辟了新的生活领域与审美领域。近十年来,曹文轩涉足图画 书领域,系列图画书开创了中国图画书的新的历史。在他看来,图画书是用来给孩子打精神底子的书。他的“无边的图画书”“在所有文学的门类中,图画书是离哲 学最近的一种”等富有见地的观念,产生了很大影响。理论与实践并举,被誉为中国的“图画书之王”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