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出版信息 >> 正文

电影《房间》原著小说中文版2012年已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3日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了,《房间》女主角布丽·拉尔森当选影后。这部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原著者系爱尔兰作家爱玛·多诺霍。2012年3月,原著小说的中文简体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译者是李玉瑶、杨懿晶。

  《房间》讲述的是17岁的女孩乔伊(布丽·拉尔森饰)被人所骗,囚禁一室长达七年,遭到强奸,生下了一个儿子杰克。在小说中,全部世界是这个11英尺×11英尺的空间,5岁的杰克接触到的唯一的人类是他母亲。杰克从未意识到自己的世界有何异样,也在房间里唱歌、游戏、正常生活。所有的不正常,他都会当作是游戏。在小说的最后,杰克回到了现实世界。

  作品灵感来源于2008年奥地利的弗莱茨勒案,这个本来残忍冷漠的真实故事,在作者的笔下却充盈着亲子之间最为纯净和勇敢的爱,打动了每个人的心。2012年,作者爱玛·多诺霍曾经来中国接受了内地记者的采访。她说:“从一开始,我就不想去写一个关于暴力、强奸的故事,我也不想把它写成一个犯罪故事。” 作品没有催泪的企图,反而处处透出人类最为纯净的亲情。5岁的杰克打动了每个人的心,他的声音、他的遭遇、他的天真、他的幽默、他对妈妈的爱,使得故事虽然设定在邪恶的前提上,却仍令人感受到希望与力量。爱玛·多诺霍表示,宁可把这个关于囚禁的故事写成一则童话。小说出版于2010年,在之后的一年中,它入围了几乎所有英国文学奖,并进入2010年布克奖决选名单,还是2010年度《纽约时报》年度十大好书。

  影片《房间》忠实地把原著搬上了银幕。自2015年9月上映以来已获得、提名入围50余种国际奖项,被纽约观察家报评为:“过于黑暗和悲惨,但《房间》依然是一部杰出的电影,极为有力量和让人难忘,不容错过。”其主演布丽·拉尔森已于2月初夺得具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奖,并最终获得了第88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小男孩”特伦布莱:本届奥斯卡最大遗珠

  天才童星雅各布·特伦布莱(Jacob Tremblay)在《房间》中饰演与母亲一同生活在“房间”的男孩,因母爱的保护,未受恐惧与害怕侵袭,神准演技被视为本届奥斯卡最大遗珠。而他的出色演技也把好莱坞儿童的表演水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特伦布莱出生在加拿大温哥华,父亲是一名警探,母亲是一名家庭主妇,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也在父母的帮助下参与表演。2013年,6岁的特伦布莱在电影《蓝精灵2》中饰演温斯洛夫妇的儿子开始为人所熟知。2015年的《房间》充分展现了他的演技。特伦布莱在2015年末一举拿下第20届金卫星奖,第87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最佳新人奖,第14届华盛顿影评人协会最佳青少年表演奖,以及第28届芝加哥影评人协会最具潜力演员奖。

  据悉,在影片拍摄时,已经8岁的特伦布莱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完成小说和剧本的阅读的。当他得知自己需要扮演一个5岁的男孩时,也开始观察起他5岁的表弟。在《房间》试映几周后,特伦布莱来到梅瑞狄斯秀参与电影宣传,第一次在脱口秀节目中表现出较高的情商。当主持人问及如何在哭戏中酝酿情绪时,他说,自己需要跑到保姆车中,让自己放空情绪,当情绪即将把自己推向哭点时,他立即跑回片场。他还透露影片的女主角布丽·拉尔森在电影杀青后会因为没法见到“小杰克”而感到伤心,而这时特伦布莱已经懂得如何安慰一位比自己年长许多的女人。

  特伦布莱2月29日现身奥斯卡成为焦点,除童言童语惹人喜爱,独自走红毯更展现了十足的大将之风。身为《星际大战》粉丝,他透露自己穿了“黑武士”的袜子,以及千年鹰号的纽扣,很想跟大明星们合照。被问以前是否知道奥斯卡,9岁的他笑说:“从很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奥斯卡了。”他还说自己平常8点就必须睡觉,“今天可以晚一点。”

  特伦布莱接受采访时说看好《房间》的“妈妈”布丽·拉尔森会顺利拿奖。也因为他先前在演员工会奖颁奖前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互相祝福,而被视为幸运星。最让特伦布莱兴奋的莫过于当晚《星际大战》中的机器人C-3PO、R2-D2、BB-8现身奥斯卡,他看到后当场开心地从位子上弹起,并事后如愿和他们合照。就连《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新一代女主角黛西·蕾德利也躲不过他的超萌魅力,开心与他合影。

  小说原著节选

  今天我五岁了。昨天晚上我在衣柜里睡着的时候还是四岁,但当我躺在黑漆漆的床上醒来时我变成五岁了,一派胡言嘛。在此之前,我三岁,两岁,然后一岁,零岁。“我负岁过吗?”“嗯?”妈伸了个大大的懒腰。

  “在天堂里。我有没有负一岁、负两岁、负三岁……”

  “没有,在你从天而降之前是不算岁数的。”“穿过天窗。你一直都很忧伤,直到我偶然来到你的肚子里。” “你说得对。”妈伸出手打开了台灯,她总是让所有东西嗖地亮起来。我刚好来得及闭上眼,然后睁开一只眼,接着两只眼都睁开了。

  “我哭到再也流不出一滴眼泪,”她告诉我,“我就躺在这里数秒。”“数了多少秒?”我问她。“成百万上亿。”

  “不,可到底有多少秒呢?”“我数糊涂了。”妈说,“然后你就不停地祈求一个宝宝,直到你肚子变大。”

  她咧嘴一笑。“我能感到你在用脚踢。”“我在踢什么?”“当然是我了。”对那一点我总是大笑。

  “从里面,砰砰。”妈撩起她的T恤睡衣,让她的肚子鼓起来。“我想着,杰克就快出生了。早上第一件事,你滑出来滑到地毯上,眼睛睁得大大的。”我低头看着地毯,那上面红、褐、黑三色交错纠缠,还有我出生时不小心溅到的污垢。“你剪断了绳子,我获得了自由,”我对妈说,“接着我变成了一个男孩。”“实际上,当时你已经是一个男孩了。”她起床走向恒温器打开它取暖。

  我觉得昨晚九点之后他就没来过,如果他来过的话,空气总会有所不同。我从来不问,因为关于他她不想多说。

  “说吧,五岁先生,你是现在就要你的礼物还是早餐后?”“礼物是什么,是什么啊?”“我知道你很兴奋,”她说,“但记住不要咬你的手指头,细菌会从咬破的地方入侵。”“那会让我生病,就像我三岁时那样上吐下泻。”

  “甚至比那更糟,”妈说,“细菌还可能要了你的命。”“早早地回到天堂去?”“你还在咬。”她把我的手拉开。“对不起。”我坐到那只坏手上,“再叫我一次‘五岁先生’。”“那么,五岁先生,”她说,“现在还是晚一点儿?”我跳上摇椅看看手表,它说七点十四分。我可以在摇椅上撒手滑行,然后滑回羽绒被上“滑雪”,“礼物应该什么时候打开?”

  “随便哪个时间都会很有趣。要我为你决定吗?”妈问。“我现在五岁了,我得自己拿主意。”我的手指又伸进了嘴里,我把它放到腋窝下,夹紧。“我决定——现在。”

  她从枕头下面掏出一样东西,我想它整晚都不见天日地藏着。是一卷格子纸,用紫色缎带缠绕着。那些缎带来自圣诞节来临时我们收到的无数盒巧克力。“打开它,”她告诉我,“要轻轻地。”

  我想方设法解开了花结,把纸展平,是一幅画,就用铅笔画的,没上颜料。我没看明白画的是什么,接着我把画掉了个个。“我!”就像是照镜子,但画面更丰富,我的头、胳膊和罩在T恤睡衣里的肩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