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今日作家 >> 正文

彭懿:激情·才情·洁癖·侠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5日15: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安武林
 彭懿 彭懿

  彭懿在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中绝对另类,另类到你可以遗忘他,可以忽略他的存在,但等你一旦注意他,就不得不仰视他,不得不钦佩他。

  彭懿是那种儒雅、风度翩翩的男人。他背着手一站,衬衫微微敞开,笔挺的西服、浓密的头发、高挑的眉毛,活脱脱一个学者或者艺术家。不过,日本的 学者和艺术家并没有他那么挺拔、笔直。端其相貌,会觉得这个人自信满满,再端详,发现他眉宇之间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桀骜不驯之气。

  彭懿是个有激情的人,无论谈话,还是神态都有激越之态。他敏感而又斩钉截铁,语言短促,不喜欢拖泥带水。偶尔开开玩笑,但大多数时候都是认真和严肃的。他喜欢独处,安静,不喜欢凑热闹,人多的地方很难看到他的身影,最多三两好友在一起相聚时,才能看到他。

  我关注和认识彭懿,是他正狂热地迷恋幻想文学的时候,那时,他刚刚出版《魔塔》。我一直觉得那是他写得最好的一本幻想小说。他写幻想文学,也翻译日本幻想文学,还写西方幻想文学的理论著作。他应该算是从理论和创作上最熟悉和最亲近幻想文学的作家与批评家了。

  他对于自己喜欢的事业,有极其狂热的激情。他的激情和才情总让他永远处于一种狂热的忙碌状态。这一段忙写幻想小说,那一段忙写幻想文学理论。有 一段时间音讯皆无,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扛着他的摄影器材全世界采风去了。再过几天又闭门不出,安静地翻译绘本。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不知道他在忙什么,一 问,才知道他研究格林童话的版本学去了。

  他总有一大群粉丝,尤其是年轻的妈妈们对他格外崇拜。崇拜他写的和翻译的绘本。记得有一次,他在我办公室对门给妈妈们搞讲座,展示了他拍摄的摄 影作品,那些摄影作品让妈妈们发出一阵阵的惊呼声。他的摄影具有极强的震撼力,大自然神奇的奥妙使人感到肃穆、震惊、喜悦、忘我,使人感到灵魂的真实存 在。妈妈们敬佩他,崇拜他,这很正常,有激情有才情的作家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和敬爱。

  彭懿是个很散淡的人,没有对于名利的狂热的贪念。别人如何看他如何评价他,他一点也不在乎。他也不太在乎自己在儿童文学界的地位和评价是否与所 作出的贡献相匹配。他专注于自己的内心,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就如同他拍摄的摄影作品一样,多少的辛劳奔波之苦都不值一提,拍出来好作品便得到了心满意足的 回报。也许,在他的心目中有一份大自然的底色,所以,世俗的名利不会干扰到他。

  彭懿是个有洁癖的人,这种洁癖有时让人望而生畏,又暗自好笑。彭懿的家被朋友们称为样板房。无论住了多少年,他家里的地板、墙壁、器具都一尘不 染,干净明亮得如刚刚装修好的一样。我有次去他家拜访,进家门后惊呆了,顿时感到诚恐诚惶,怕自己的衣服上沾染了尘埃,不小心会落在他家里。我认为,有洁 癖的人,是不大容易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的,他的洁癖是一种高度的精神洁癖。而他,是很容易识别那些精神上和心灵上洁净的人。也许,他是深深地厌倦和厌恶这个 世界上丑恶的人与事,才保持了一种高度的洁癖。这种洁癖在我看来是警觉,是分界线,是独善其身的自我滋养。

  彭懿身上也有侠气,有东北人的豪爽和慷慨,但经过文化的荡涤,这种侠气并不容易被人察觉,只有你走近他,才能有所体悟。多年前,我要主编一套 书,向他索要两篇童话,他一下子发来四本童话书的电子稿,让我终生选用使用。我还曾向他索要一部手稿收藏,他也很快就送了我一本。他的慷慨与豪爽,无论在 私下里还是公众场合,从来都不曾提及。在他看来,做了就做了,给了就给了,并不期望感动和感恩的回报,这种豪情和侠气并不多见。一如自然界的草木,自自然 然地生长。

  彭懿是坦荡和坦率的,与他交往,舒坦,敞亮,用不着遮遮掩掩,更不用拐弯抹角。与他交往的过程中,我没有听到他有什么做秀的独白或者辉煌的人生宣言,但他只要往那里一站,就是一种人生的姿态,就是一本耐读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