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奚如 (1906.10.12—1985.2.27)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吴席儒,笔名奚如。湖北京山人。1926年秋从广州黄埔军官学校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任叶挺独立团连党代表及团政治处副主任,主编过《讨蒋周刊》。后来担任中共湖北省军委代书记、中共河南省军委委员兼秘书。1928年冬被捕,1932年秋出狱到上海,开始发表中篇小说。1933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任“左联”大众工作委员会主席。1935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小巫集》。1936年秋到西安担任张学良的秘密政团组织抗日同志机关报《文化周刊》主编。西安事变结束后到延安,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一期政治教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与丁玲共同领导西北战地服务团。不久到后方先后任周恩来的政治秘书、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主任。后又转到前方。皖南事变发生时,他参与指挥新四军第三支队的战斗。脱险后回到延安,又陆续写了一些作品。 
    他的主要作品是《汾河上》,描写日寇兵临城下时山西国民党政权土崩瓦解的实况,表现农民群众保家卫国的激情。人物刻划得比较成功。 
    1946年任山东省文协委员,次年调东北任松江省工会主席,任东北总工会生产部长。后来回到武汉,曾任湖北省政协常委。

[著作书目]
小巫集(短篇小说集)1935,文生
叶伯(短篇小说集)1936,天马
卑贱者的灵魂(短篇小说集)1936,潮锋出版社
忏悔(中篇小说)1936,良友
阳明堡的战火(短篇小说集)1937,上杂
汾河上(长篇小说)1937,上海北野书店
未了的旅程(短篇小说集)1958,作家
吴奚如小说集 1984,长江 
                                                   (易泳枚)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