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原 (1922.11.6—)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刘仁甫,又名刘半九。湖北黄陂人。父母早丧,独自流亡求学。1941年8月在重庆《新华日报》副刊发表第一首诗《送报者》。1942年在重庆复旦大学外文系读书期间,与邹荻帆、姚奔等人合编诗刊《诗垦地》。同年在桂林出版第一本诗集《童话》。1944年因受国民党当局迫害,逃离重庆,辗转四川、武汉等地任英语教员,写了一些政治抒情诗如《终点,又是一个起点》、《悲愤的人们》等,抒发劳动人民遭受深重苦难和反抗斗争的情绪。他的诗集多列入《七月诗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解放后,曾在《长江日报》、《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出版了诗集《集合》、《从一九四九年算起》等,歌颂新生活。1955年因受“胡风案件”的牵连被隔离审查。隔离期间,自修了德语。 
    1962年恢复工作,到人民文学出版社从事德语文学的翻译,用刘半九的笔名翻译介绍德国古典文艺理论。近年来除编译评论工作外陆续有诗歌新作发表。他的诗以抒情见长。想象丰富,勇于探索,追求新颖的构思。语言凝练自然。他还出版有诗话集《葱与蜜》。 
    现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 

[著作书目] 
童话(诗集)1942,南天 
又是一个起点(诗集1948,上海青林诗社 
大虎和二虎(诗歌)1950,泥土社 
集合(诗集)1951,泥土社 
从一九四九年算起(事件)1953,新文艺 
人之诗(诗集)1983,人文 
人之诗续编(诗集)1983,宁夏人民 
另一支歌(诗集)1985,四川文艺 
葱与蜜(文学理论集)1985,三联 
白色花(二十人诗集)与牛汉合编,1981,人文 

[翻译书目] 
文学与人民(文学理论集)苏联M?乔瑞里、N?柯瓦列夫等著,1950,武汉通俗图书出版社 
黎明(诗剧)比利时梵尔哈仑著,1951,海燕 
苏联作家谈创作(论文集)苏联微拉?潘诺娃等著。1953,中南人民文学艺术出版社 
黑格尔小传 苏联阿尔森?古留加著,1978,商务 
德国的浪漫派(论文集)丹麦勃兰兑斯著,1981,人文 
现代美学析疑(美学理论)美国赫伯特?马尔库塞等著,1987,文化艺术 

[研究资料书目] 
绿原研究资料(张如法编)即出)河南大学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