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初梨 (1900.4.4—)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李楚离,四川江津人。1915年去日本入京都帝国大学。1927年10月回国,为后期创造社主要成员。1928年在《文化批判》、《思想月刊》、《创造月刊》等刊物上发表不少批评文章,积极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探讨革命文学理论。《怎样地建设革命文学》一文是创造社倡导的革命文学理论的代表性文章。
       1928年5月,在大革命失败后加入共产党。同年年底中国著作者协会成立,任执行委员。不久转入地下党的工作。1931年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仍坚持斗争。1937年获释,从上海去延安,参加陕甘宁边区文协工作,曾任《新中华报》总编辑。又任八路军总政治部敌工部部长。1948年担任中共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 
    解放后厉任国务院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人大代表、政协常委、中联部副部长等职。十年动乱中曾去北大荒劳动。现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离休干部。

[著作书目]
怎样地建设革命文学(论文集)1930,上海江南书店。 
                                 
                                             (董炳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