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潜 (1879.19—1986.3.6)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笔名孟实,安徽桐城人。1918年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国文系,次年进香港大学教育系。这时?写了第一篇美学论文《无言之美》。1922年毕业,先后在上海吴淞中国大学和浙江上?春晖中学执教。不久与匡互生、叶圣陶等人在上海成立立达学会,创办立达学院,提出教育独立自由的口号;同时创办开明书店和《一般》杂志(后改名《中学生》)。1925年入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英国文学、哲学、心理学、欧洲古代史和艺术史。1929年毕业,转入伦敦大学,同时在法国巴黎大学注册,钻研艺术心理学。1930年入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完成《文艺心理学》初稿》,并以论文《悲剧心理学》获博士学位。1933年秋回国后,执教于北京大学。曾主编《文学杂志》。1937年抗战爆发,任四川大学文学院长。1938年底去武汉大学任教,并任教务长。1946年重帆北京大学执教,直到逝世。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他是我国著名的美学专家。早年身受康德、黑格尔、特别是克罗齐的主观唯心主义思想的影响。《文艺心理学》是我国第一部比较系统地从心理学观点研究文艺的理论著作,其中还介绍了西方美学史上的各家学说,产生过广泛的影响。稍后写成的《谈美》一书,在青年中曾风行一时。40年代末,他的美学思想开始发生变化,他的《克罗齐哲学述评》一文即是澄清克罗齐思想影响的产物。解放后经过思想解的多次讨论,他的美学思想发生了转变,此后写成的《西方美学史》一书就是这方面的重要著作,也是我国研究西方美学史的重大成果。 
    他在著述的同时,还翻译了大量美学方面的经典著作,如黑格尔的《美学》、莱辛的《拉奥孔》、柏拉图的《文艺对话录》等,为我国文艺理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著作书目]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散文集)1927,开明
变态心理学派别(理论)1930,开明
谈美(理论)1932,开明
变态心理学(理论)1933商务
悲剧心理学(理论)英文版,1933,斯特拉斯堡大学出版社;中文版,1983,人文
文艺心理学(理论)1936,开明
孟式文抄(论文集)1936,良友
诗论(理论)1942,国民图书出版社
我与文学及其他(论文集)1943,开明
谈文学(论文集)1946,整整
谈修养(理论集)1947,中国出版社
克罗齐哲学述评(评论集)1948,正中
美学批判论文集 1958,作家
西方美学史(上下册)1963,人文
谈美书简(理论)1980,上海文艺
美学拾穗集(论文集)1980,百花
朱光潜美学文学论文选集 1980,湖南人民
艺文杂谈(论文集)1981,安徽人民
朱光潜美学文集(1—3卷)1982—1983,上海文艺
美学和中国文学史 与黄药眠、常任侠合著,1984,知识出版社
我所认识的沈从文(散文)1986,岳?书社
朱光潜全集(1—3卷)19987,安徽教育出版社
谈美谈文学(理论)1988,人文

[翻译书目]
愁斯丹与绮瑟(小说)1930,开明
艺术的社会根源(理论)美国路易·哈拉普筑,1951,新文艺
美学(1—3卷,理论)德国黑格尔著,1959—1981,人文
文艺对话录(理论)希腊柏拉图著,1963,人文
拉奥孔(理论)德罗莱辛著,1977,人文
歌德谈话录(理论)德国爱克曼著,1978,人文
美学原理(理论)意大利克罗齐著,1983,外国文学
新科学(理论)意大利维科著,1983,人文

[研究资料书目]
朱光潜纪念集 1987,安徽教育出版社
朱光潜美学思想研究(阎国忠)1987,辽宁人民 
                                                       (易泳枚)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