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平 (1902.3.23—1983)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周承澎,江苏宜兴人,17岁迁居苏州,毕业于苏州第而甲种学校。后来在上海郊区做过菜店营业主任,农场职员。1922年在上海结识郭沫若、成彷吾等,加入创造社。1925年组织创造社出版部,主编《洪水》半月刊。同年编《幼州》月刊。1929年主编《出版月刊》。1930年参加“左联”成立大会,被选为候补常委。后脱离“左联”,先后在江苏无锡产业推广所、安徽林淮关凤怀区实验场、甘肃兰州水利林木公司、江苏省立苏州农校等处工作。1949年后一度在苏南地区文化教育部门工作。 
    1919年开始写小说。早期的一些小说有写倾向,关心农民苦难,揭露豪绅劣行。在创作社成员中,他比较关注农村题材。受到好评的作品有中篇小说《林中》,写一对男女自幼相恋,因家庭顽固和礼教束缚终成悲剧。

[著作书目]
烦恼的网(短篇小说集)1925,泰东
梦里的微笑(短篇小说集)1925,光华
林中(中篇小说)1925,光华
圣诞之夜(小说)1925,光华
爱与血的交流(小说)1925,光华
旧梦(小说)1925,光华
苦笑(短篇小说集)1927,光华
文艺批评浅说(评论)1927,商务
残冰(散文集)1929,现代
楼头的烦恼(短篇小说集)1930,光华
他的忏悔(短篇小说集)1935,大新
?船(游记)1935,光华 
                                              (于润琦)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