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牧 (1919.3.15—)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冯先植,笔名若湘,北京人。18岁以前一直在北京上学,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抗日战争初期到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和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1941年在鲁艺文艺理论研究室工作。1944年至1946年,在延安《解放日报》任编辑。1946年任前线记者。解放战争后期至1957年,任昆明军区某军的文化部长和昆明军区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1957年底,调中国作协工作,先后任《新观察》主编,《文艺报》编委、副主编。1976年11月起,任文化部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文艺报》主编等职。 
    1940年开始写评论文章和散文。解放战争期间写过战地通讯、特写。全国解放后,主要写文艺理论。他的评论观点鲜明,分析透彻。他很关注培养青年作家,成绩显著。粉碎四人帮后,他敏锐地抓住重要问题进行评论,为新时期文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他的散文大多描绘云南边疆风光,在富于诗情画意的描绘中,夹有回忆与感受,《?云揽胜记》是一本有特色的散文集。 
    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著作书目]

冲破荆紫关(散文、报告文学集)1947,华北新华书店
新战士时来亮(报告文学集)1947,华北新华书店
四月的战争(报告文学集)1947,太乐新华书店
时来亮(报告文学集1950,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
这里永远是春天(散文集)1956,云南人民
繁花与草叶(评论集)1959,百花
激流小集(评论集)1962,上海文艺
滇云揽胜记(散文集)1980,百花
耕耘文集(评论集)1981,上海文艺
新时期文学的主流(评论集)1981,人文
冯牧文学评论选(评论集)1983,湖南人民 
                                              (易泳枚)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