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草[女、港] (1964.10.1—)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冯淑燕,原籍广东新会,生于香港。念小学时开始在《中国学生周报》上发表作品。1965年毕业于香港柏立基教育学院英文系。同年,第一篇较重要的短篇小说《再会·傲慢》在《中国学生周报》征文比赛青年公开组中获选,进入前10名。以后10年在香港从事教学、编辑及翻译。1975年赴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新索邦学院学习法国文学,1980年2月获得高级证书,随后进法国国立高等翻译学院深造,1983年获得翻译文凭,目前在巴黎专事创作和翻译。
    短篇小说《翅膀》1987年由香港电台电视部拍成电视剧。这篇小说和另一篇短篇小说《红木马》由香港中文大学翻译中心译成英文,分别编入1988年出版的《中国当代女作家专号》。她的两部电影剧本《花城》和《倾城之恋》均已拍成电影。

[著作书目]
肖邦传  1975,香港文艺书屋
蓬草小说自选集  1979,香港纯一出版社
亲爱的苏珊娜(散文集)1980,素叶
花城(电影剧本)1983,香港珠成制片公司
倾城之恋(电影剧本)1984,香港邵氏兄弟公司
樱桃时节(散文集)1986,台湾圆神出版社
北飞的人(小说、散文集)1987,香港三联
顶楼上的黑猫(短篇小说集)1988,台湾圆神出版社

[翻译书目]
不听话孩子的故事——世界文坛大师的童话选 1987,台湾联合文学出版社 
                                                       (舒乙)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