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柏山 (1910.3—1968.4.3)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彭冰山。湖南茶陵人。少年读私塾。1925年考入长江工业学校艺徒班学习。1929年就读于上海江湾劳动大学政治经济系,并开始创作。后因参与学生运动被校方开除。1931年加入“左联”领导下的文艺研究会,继而担任“左联”大众教育委员会书记,创作上得到鲁迅的鼓励和帮助。1934年发表了最早反映苏区人民斗争生活的短片小说《崖边》。同年被捕,1935年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获释后参加新四军,至全国解放一直担任政治宣传领导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因“胡风问题”受到株连多年,在“文革”中含冤去世。1980年恢复党籍和名誉。留有描写解放战争初期华中解放区军民英勇作战的遗著《战争与人民》。

[著作书目]

崖边(小说集)1936,文生
三个时期的侧影(小说集)1950,海燕
战争与人民(长篇小说)1981,人文
战斗中的书简(书信集)1982,上海文艺 
                                                (刘屏)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