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应丰 (1938.1.19—1989.2.17)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湖南益阳人。1959年入湖北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1961年到广州空军文工团从事作曲、编剧。1970年复员,任职于长沙群众文化工作室。1972年开始发表短篇小说。1976年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小兵闯大山》。1978年调湖南电影制片长写作电影剧本。 
    长篇小说《将军吟》在1980年出版后,引起很大反响。作品描述了彭其等三位将军在十年浩劫中的不同命运,控诉了林彪、四人帮的罪行、塑造了与错误路线作斗争的老一代革命者形象。这是第一部正面描写“文革”中尖锐、复杂斗争的长篇小说,人物性格鲜明,语言清新,富有生活气息,获首届茅盾文学奖。 
    他的小说创作,善于冷静地描绘社会现实,即发人深思,又引人入胜。近年来创作的长篇小说《美神》,描写了待业青年节节青和她的一家在十年动乱中的曲折经历。作品富有山乡风土人情味,语言流畅,艺术上有新的探索。 
    去世前任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副主席。

[著作书目]
小兵闯大山(长篇小说)1976,上海人民
风(长篇小说)1979,湖南人民
走出黑林(儿童文学)1979,少儿
将军吟(上下册,长篇小说)1980,人文
迷糊外传(短篇小说集)1983,湖南人民
莫应丰中篇小说集 1983,人文
麂山之迷(中、短篇小说集)1984,花城
美神(长篇小说)1984,上海文艺
桃源梦(长篇小说)1987,人文
湖南实验小说选 编选,1987,湖南文艺
[研究资料书目]
《将军吟》评论选集(谢望新、蔡运桂、向宏业等)1984,湖南人民 
                                                            (刘亚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