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涌 (1919.8—)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现代作家辞典
原名杨熹中,又名杨思仲,生于广东南海。1938年到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以后曾在“鲁艺”学习和做研究工作。1944年到延安《解放日报》社,当过记者、副刊编辑和副刊副主编。1946年到华北参加土改,编辑《中国人民文艺丛书》。
    解放后曾先后在《人民文学》和《文艺报》任编辑工作,在文学研究所任研究员,致力于文艺批评和理论研究。他的文艺批评在50年代产生较大影响,出版的论著有《文学评论集》和《文学评论二集》。另外,在鲁迅研究方面也有较大成就,从鲁迅的创作道路、文艺思想方面,论述了鲁迅思想的演变及鲁迅在中国革命文学中的地位和历史作用,具有理论深度。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1960年以后在兰州艺术学院任教。1979年平反后回北京,曾参加《鲁迅全集》新版本的注释工作,同时继续从事鲁迅专题研究和文艺理论研究。后来主编《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1986年春曾在《红旗》杂志发表论文《文艺学方法论问题》,在文艺观点上与刘再复有不同看法。现任《文艺报》主编。

[著作书目]
文学评论集 1953,人文
文学评论二集 1956,作家
鲁迅论(论文集)1984,人文
陈涌文学论集(上下册)1984,上海文艺 
                                       (刘惠英)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