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种子的本色(何建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11:18 来源:天津日报 何建明
   《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铁流、纪红建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   《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铁流、纪红建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

  读铁流、纪红建的长篇报告文学《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立即叫人想起毛泽东说过的话:“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于我们的人民而言,共产党人就是革命的种子,在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种子”作用,就是点燃革命火焰,去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消灭敌人的战斗,直至全国解放。

  过去,我们一写共产党人的形象,一写战争,往往就是那些战斗在战场上的英雄,往往就是那些指挥千军万马的领袖和将帅,很少写到那些生活和战斗在人民中间的普通共产党人。本书可以说是在这方面的一个重要弥补,是对中共历史和共产党人形象的全新展示,因为它重重地补上了基层共产党人的那份像泰山一样分量的历史性贡献,它展示了那些来自人民群众、自己就是人民群众一员的普通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在建立基层革命根据地、配合抗战主力八路军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支援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解放战争,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战斗与生产中的独特风采与不朽功勋。在战争年代,这些共产党人,在自己家园的那片土地上,他们或在敌后帮助游击队侦察送信,或潜入敌占区扒路炸桥,有的是一家父子上阵,有的是夫妻共赴,有的甚至同族同根的叔侄妯娌联手作战。他们所做的事,看起来并非都是惊天动地,但却给敌人予致命的打击,有力地支援了革命主力队伍,在胜负决定命运的战争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作品讲述的这些感天动地的故事,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但它仍然不失光彩。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莒县和周边县,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县,但却是红色种子盛开异常鲜艳的地方。中共一大代表、常被毛泽东念及的革命先烈王尽美就诞生于这片热土,而正是王尽美当年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播下的革命火种,才使得他的那些穷兄弟、穷姐妹们豪情满怀、义无反顾地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了组织,红色种子由此遍地开花,且形成蔚然壮观之势。莒县北杏村的宋寿田因为认识了王尽美,走上了革命道路,宋寿田又把妻子和年方9岁的弟弟宋延平(即后来成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宋平同志)带到革命队伍。1938年宋寿田不幸被敌逮捕,最后牺牲。其妻子和弟弟踏着他的血迹继续前进。另外两位同族同乡农民宋延琴和葛醒家,则受王尽美的影响与引路,在南昌起义失败之后的1928年,冒死回到家乡莒县大罗庄村,在一间农舍里,点燃油灯,带着5个同村农民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革命的火种就是这样一人传一村,一村传一乡,一乡传全县。

  抗日战争烽火正烈的1938年,热血青年马骅回到老家吕家崮西村,与大哥马跃嵛一谈起日本侵略军的罪行时,同仇敌忾,摩拳擦掌,几个同村小伙子一商量,便拉起了一支抗日游击队。几次与敌人交战之后,马骅他们的队伍威震四方,参军的农民数百人,成为远近闻名、威震敌胆的“马营”部队。这时,马骅接受党的培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之后根据上级指示,他在“马营”部队里迅速发展革命种子,并成立了党支部。马骅等共产党员积极串联队伍里的进步官兵,使“马营”成功起义,编入八路军莒县独立团。起义后的“马营”战辗南北,建立了卓著功勋。还有一些留在当地的“马营”中的老党员,他们则在家乡的土地上,擦干汗水与血水,重新播种,重新耕耘,使革命火焰越烧越旺、涌现出了一批丰碑式的人物。

  有个村庄叫前山头渊村,是当地有名的“红色村”、“堡垒村”,因为在战争年代这个村一直有几十位党员支撑着这块天地。无论是日本鬼子的“三光政策”,还是后来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枪炮怎么劈头盖脸,前山头渊村的人没有软过骨头,先后有146名青年当兵参战,十余名有志青年英勇捐躯。这个在战争年代有“铜墙铁壁凤凰山,枪炮火药山头渊”之称的小山村,有一个叫小东岭的自然村。当年只有三户半人家,当年抗日战争时,这小东岭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八路军信息传达的枢纽。日本鬼子和汉奸千方百计想拔掉小东岭这根“眼中钉”,但始不能成功,原因只有一个:这小小的山岭上住着三户半人家中,先后有十八位共产党员以自己的生命和信仰铸锻了这方铜墙铁壁。

  在沂蒙老区,像这样的农村共产党员数以万计,他们有的牺牲了,有的参加革命后至今仍然不知下落,更多的人在革命战争中,跟着八路军、解放军或冲锋陷阵,或推着小车飞步在送军粮的路上,或在打土豪分田地的一线,他们有的英名被刻在烈士陵园的丰碑上,更多的则在胜利后回到了乡亲中间,继续干着“背顶青天,面朝黄土”的庄稼人的活计。他们不居功,也不躺在功劳簿上享福,更不会在掌了些权力后私心膨胀、为所欲为。他们后来多数又成为了乡亲们脱贫奔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杨家岭有一位名叫卢翠秀的“女支前”模范,新中国成立后她在村里当了60多年村支书,硬是带领乡亲们将穷山沟建成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富裕村。

  掩卷《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我的眼前仿佛看到一群这样的人:他们的衣着、他们的脸庞,甚至弯驮的后背,与所有的庄稼人没有两样,然而面对困苦和艰难时,他们又走到了别人前面;当需要送走自己家中最后一粒粮、最后一个儿女时,他们又总是走在别人前头;甚至需要牺牲生命时,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地走在了别人前面,甚至用自己的身躯去挡住敌人的子弹和刺刀……他们就是这样的人,那些生活在基层,过着最普通百姓的生活,但是他们内心有与众不同的信仰,内心因此有与众不一样的力量,因为他们永远铭记着自己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民中间的革命种子。

  在共产党员称号面前,我们都应当牢记这样一句话:你本是一颗红色种子,你就该永远保持种子的本色。革命种子的本色是什么?无私、坦荡、奉献、清廉、勤劳、勇敢,以及不求回报、服务他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