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全民创业唱响中国梦(徐向东)

——评报告文学《中国灯都——一个惊艳世界的china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1日08:42 来源:文艺报 徐向东

  郑万里、陈恒才创作的《中国灯都——一个惊艳世界的china故事》铭刻了3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灯都古镇许多惊艳世界的故事。作家眼光 和笔法精准、独到,作品生动表现、深刻揭示了古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度融合了文化性、思想性与文学性,是一部抒写中国梦的魅力之作。

  古镇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神话。30多年前,中山及珠三角地区转型变革和经济发展领跑全国。这其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古镇,不但是中山发 展的排头兵,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大时代的骄子。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都》从标题到内文,都忠诚地给予了生动的表达,具有双重“打开”的微观和宏观的美学景 致。

  在农村,广大农民兄弟姐妹们勤劳、朴实、智慧、向上。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们凭借党的好政策,敢为天下先,相继洗脚上田,在古镇、中山、全 国甚至世界,纷纷创办了一个又一个灯具厂或灯饰卖场,为古镇灯饰产业发展,倾注了无穷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大时代背景下,民智、民力、民资开 放、进步的巨大能量。

  在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都》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这些“大脚”,他们告别桑基鱼塘,大踏步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矫健身影。作品中,首先出场的是海 洲人袁达光,他是一个敢吃螃蟹的传奇式人物。他质朴、诚实,头脑灵活,不安于现状。他与海洲村民一样,深受这个地域的前辈和港亲移民精神及商业文明的影 响。他来到香港,来不及休息片刻,便欣喜若狂地购买了80美元的两盏壁灯。经过数月的千辛万苦,他们发动五家人,比照当年生产队长派工的生产模式,又经过 两个多月的奋战,终于在1982年10月,制造出了古镇农民第一盏真正意义上的“商品灯”。而后,他的华裕灯饰电器厂诞生了。从此,不足两年时间,整个海 洲成了灯的海洋。到1996年,海洲灯饰企业超过了1000家。作家这样写道:“几乎家家有工厂,户户做灯饰,成为了继1958年‘大炼钢铁’之后,最隆 重的农民参与工业化的全民行动。”

  在那个商品非常短缺的年代,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低,生产的商品质量要求也不高且不愁销路。上世纪80年代,“人们只能在观望中期待,更有些洞察 先机的聪明人,已经不声不响地摸着石头过河了”。在长达30多年创业、发展过程中,从海洲到古镇,除了袁达光之外,在行业生产和市场的细分中,出现了许多 敢吃螃蟹的“第一人”。如区成威、区炳文、李洪标、袁群笑、林荣湛、苏德添、苏权进、区顺垣、胡永钷、曾树能、区连在、区庚权……及至2015年,在遍地 黄金的迪拜拿下了一扩建区域开发权的苏俊华,想在迪拜打造一个古镇灯饰展销平台,他读书不多,但却有着和“创一代”一样的特质:聪明、朴实、诚实、勤劳, 敢为人先。

  作家不惜笔墨,对上述人物及创业、创新和发展壮大的精彩故事进行了生动的描写。读者从这些人物和故事中可以全面把握古镇起步、发展、壮大到辉煌 的脉络。作品往往以画龙点睛之笔,在深刻表现人物形象和精神风采中,铭刻了众多人物和古镇大发展一路走来的闪光足印,烙上了“特写”和“群雕”的艺术品 质,达到了典型的表现效果。

  作品的前半部分都是在写人写事,让人物和事实说话。作家以其犀利而独到的眼光发掘古镇灯饰产业发展中,那些生动的人物故事,穿插翔实的、以一当 十的史料或数据,点面结合,把一个成功转型的农村和横空出世的工业化灯饰产业,写得细腻而宏大,文章脉络梳理得细密而清晰,使得作品的叙事与描写淋漓尽 致,极富普遍性和典型意义。作品充分回答了“古镇的历史和现实环境”、“古镇人的品质特征”、“古镇政府部门想法和做法”、“为什么中国灯饰产业会在古镇 生根、开花、结果,而不是在别的地方”等问题,表达了“民间智慧”与“政府智慧”在古镇双手推动、创造发展的巨大能量。因此,作家的笔墨所到之处,无论是 人物还是故事都很生动、鲜活、有趣,读来令人振奋,引人入胜。

  其实,在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都》中,这些都是作家有意而为之的“铺张”。作品前半部分的生动“感性”或“感观”,表现了作家忠于现实描写的 “硬功力”,这是作家型的记者或者说记者型作家的特殊品质功力。我们看到,作家异常开阔地写作和对全域观念及其高下把握的本领,是难能可贵的思想智慧,赋 予了该作品以宝贵的品质。

  作品的后半部分,尤其是第六章至第八章,作家不遗余力地用“现实”的拓展,来全面提升灯饰产业深层的美学、文化思考,给作品注入了文化、思想内 涵,提升了古镇灯都的品质、价值和发展前景。这是作家在作品前半部分的精准发力和对古镇“历史”、“现实”及生产、人文发展环境给予全面观察和把握之后, 所进行的“理性”张扬。这方面,充分表现了记者型报告文学作家深厚的“软功力”,因而使作品“附着”厚重的文化和思想魅力,并以其理性的光芒引领读者和作 家一起思考,使读者体味到这部作品的美学、文化和思想的深度与广度。

  如果说作品的前半部分重于描写、发现和展现,那么后半部分则是全面深化和提升——不但是对作品,更是对古镇灯饰产业文化的深入解读和提升。《中 国灯都》除了具有人物形象生动、故事独特、文学性强的特性之外,还融入了文化性和思想性,不但生动地再现了古镇过去的美好,更揭示了灯都古镇未来的美好前 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