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是什么让村上春树改变初衷(陈熙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44 来源:文汇报 陈熙涵

  1819年秋,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在小说 《选择未婚妻》 中描述过一种无纸书:“您只要把这本书放进口袋,随时随地都可以掏出一本您所希望要念的书 来。”2007年11月,随着第一代Kindle发布,霍夫曼近两百年前的描述变成了现实。爱书人能随意在口袋里装上几百本书,没有什么比这个移动的“图书馆”更便捷的了。然而,移动阅读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面对着各种质疑,其中最要命的一点就是,大作家们不买账,要他们授权电子版权的回答,常常是“没门儿”!

  比如村上春树,比如米兰·昆德拉,这两位的作品在中国持续畅销,对中国读者与作家形成巨大影响的“大咖”,却表示了对电子书的“不屑”。

  据介绍,上海译文出版社对村上作品电子版权的争取,可以追溯到几年前。“但是,只要一提电子书,村上的经纪人或转换话题或沉默不语。”这让韩卫东感到困惑。“表面上看,对方是表示对电子书出版后是否会影响实体书销售的担心,但细想之下,其实这种担心里头还包涵着一种对中国电子书市场的担心。”

  原来,为保证作家的利益,对方对中国的电子书市场作过调研。中国的电子书市场发展经历两个时期。一是电子厂商主导的时代,2010年左右,随着电子阅读器开始盛行,汉王、盛大等都开发出自己的阅读器。但是,电子厂商不懂版权,仅仅只是把电子阅读器作为电子产品来开发。其实,电子阅读的概念,应是把小小的书店送到读者手里。到了2012年左右,中国电子书市场进入电商主导的时代,京东、当当等都加入其中。刚开始,出版界对电商的加入是充满期待的,认为他们有良好的渠道和人气。但可惜的是,同样的是对版权意识没有足够的重视,电子书进入了由销售商随意定价的时代。这就意味着,作家拿多少钱的电子书版税,由电商说了算,事实上,为了“圈地”造成的低价竞争,常常让作家无利可收。这才是作家们闻电子书色变的重要原因。

  近年中国数字出版逐年向好,付费阅读成为大势所趋。电子书市场发展起来,倒逼一些不规范的网上出版行为往更符合规范的方向发展。作家们相比之前,更看得到比较符合行业规范的回报和收益。不久前,村上春树与亚马逊在美国开放了英文电子书版权,引进村上电子书中文版权的时机终于成熟了。上海译文出版社前后三次飞往日本进行洽谈,村上春树的授权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前有人对电子书存在误解,把电子书和网络文学混为一谈。其实,电子书跟纸质出版一样,经过了编辑和筛选的过程,所以付费是理所当然的,而它的读者就是纸质书的读者,是对阅读有一定要求的那群人。”韩卫东认为,大牌作家的优秀作品,对纸质书的销售反而有拉动作用。以《枪炮、病菌与钢铁》 为例,这本2000年首版的老书,在很长时间内,作为社科类常销品种,每年固定销售几千册。然而,2014年,电子书首次上线一举改变了该书的命运。电子书不仅销量持续上升,而且直接拉动了纸书的销售,使该书在初版10多年后再次成为一本畅销书。作者贾雷德·戴蒙德及其代理人对此十分满意,续约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据悉,现在已有越来越多在中国具有知名度的外国作家,如玛格丽特·杜拉斯、苏珊·桑塔格、东野圭吾、麦克尤恩、石黑一雄、青山七惠、彼得·海斯勒 (何伟) 等,由他们的经纪方对其著作的中文电子版权进行了授权。其中,很多图书的电子书销售很好,同时纸书的销售也呈上升趋势。今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亚马逊发布了针对11000多位受访者,以及来自亚马逊数据分析形成的“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其中透露读电子书的读者比例连续3年增长,达到84%。与此同时,实体书也不仅没有消亡,还有复苏的趋势。

  因此,真正让村上春树改变初衷的,也许正是日益形成的中国电子图书市场健康、规范发展的大环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