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徐良文、于杨子《落英祭:恽代英烈士传》:一代英杰早凋零(雷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9日10:05 来源:文艺报 雷 雨

  中共党史人物的传记,要想写好,不大容易。诸多此类读物,要么过于生硬呆板,近乎干巴巴的生平简介,要么资料掌握有限,东拉西扯一番,言不及意,但捧读徐良文与于杨子的新著《落英祭》,却令人耳目一新,有喜出望外之感。

  《落英祭》写出了恽代英的魂魄。众所周知,恽代英是中共早期著名的领导人之一,他年仅36岁就牺牲在南京江东门外的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作为一个早期的著名共产党人,如何缅怀讲述他波澜壮阔献身革命的一生?如何做到删繁就简抓住本质,对传记作者是一大考验。《落英祭》无意于全面回顾恽代英的一生,也无意于针对恽代英的革命探索进行学理上的辨析,它紧紧抓住中共早期那一代领导人的苦苦求索,来展示他们的忠贞不屈、侠肝义胆,他们彼此之间的激烈争论,从分歧、被捕到营救、探监,乃至被出卖、狱中斗争、最终血洒刑场,提要钩玄,高度概括了恽代英的一生,而恽代英的早年活动卓越见解都围绕这些关键词有序展开,真切凸显了一个服膺真理的早期共产党人的感人魂魄。

  《落英祭》写出了恽代英的性情。以往关于烈士英雄的传记文字,大多过于简单脸谱化,往往是泾渭分明,甚至不食人间烟火。《落英祭》在并不丰厚的篇幅之内,多次提到了恽代英的家庭背景,他的两次婚姻,他与沈葆秀、沈葆英两姊妹的感人爱情,还有牺牲之后其妻儿的命运走向,意在告诉人们,共产党人也是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人,不是只知道冲冲杀杀的匹夫之勇。恽代英的性情,不仅表现在儿女情长之上,他对毛泽东选择道路的由衷佩服,他与李立三之间的激烈争论,他在党内斗争时的不无苦恼,也都在其坚定信仰之下凸显着难能可贵的光辉。

  《落英祭》客观写出了中共早期党内错综复杂斗争的艰辛。对错是非,需置放在一定的历史环境之中,不能仅凭一隅之见而妄下结论。《落英祭》在充分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同时,尽量还原历史真相,在褒贬人物之时特别审慎小心,引用他人回忆文字也力求客观。书中提到了恽代英与毛泽东的密切交往惺惺相惜,也提到了李立三的历史功绩以及巨大局限,书中关于恽代英利群书社的活动,以及参与少年中国学会的活动,甚至还提到了不少当年的活跃分子后来又走上不同道路的人物,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背后,有一茶亭东街,与云锦路形成丁字路口,从纪念馆继续前行不远即到了江汊路。就在江汊路与云锦路之间,面对这茶亭东街,有一个神秘大院,此处就是原来的中央军人监狱。当年被关押在这座监狱之内,恽代英身份并没有暴露,就在他有望出狱之际,顾顺章叛变革命,供出恽代英,他在这里被执行枪决,时年36岁。他的诗作“浪迹江湖数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扰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禁囚”,当年因为载入小学课本,而家喻户晓。如今的中央军人监狱还保留两幢南北走向的监舍,也立有陆定一题写碑铭的恽代英纪念碑。恽代英殉难处的石碑立于路旁,也引起来往人们的注意。恽代英牺牲后,在1985年,其遗孀沈葆英曾到此凭吊。恽代英之子恽希仲,其父牺牲之时,年仅两岁,跟随叔叔生活,后辗转到延安,是一名科技工作者。

  如今的茶亭东街一侧,恽代英的“星”字监舍仍在,青草无语,树木静默,看似寻常的小巷,却见证着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曾经遭受过的磨难、牺牲和耻辱。可以告慰英灵的是,今天,他理想中的一个新的中国已经诞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