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龚正《流火:邓中夏烈士传》:寻踪先进知识分子与革命先驱者的足迹(杨洪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9日10:04 来源:文艺报 杨洪承

  读完《流火:邓中夏烈士传》,与其说受到了深刻的中国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倒不如讲从一位早期共产党人卓越的革命斗争足迹中,重温一遍中国共产党艰难创业的历史,从中真切地感受到近现代中国革命成功的宝贵经验和丰厚的思想文化资源。

  传记以朴素的文笔叙述传主的革命人生,全书聚焦“流火”的主题意象,象征英烈献身革命39载的青春年华,虽然不无短促但充满着烈火燃烧的辉煌。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旧中国交替、国家民族多难,热血青年邓中夏走上革命道路伊始,即以一个现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铁肩担道义,自觉吸收和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投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邓中夏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先驱者,与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毛泽东、沈雁冰、瞿秋白等许多共产党人同享其名、载入史册,其独特的革命经历,揭示了先进的革命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生成发展相关联的文化理路。

  该传记最为显著的特色,是作者将邓中夏充满朝气而有思想力度的革命生涯,归理成21个清晰而典型的重要人生节点。这些节点和中国共产党初建的艰辛历程,既相互交融又遥相呼应。在前几个章节中,作者是这样用文学语言概述烈士从知识青年到革命者的转变的:“微火如翅,莘莘学子壮志凌云”、“晨光渐明,亮起的灯火照亮大地”、“春潮澎湃,鸽哨划破低沉的天空”、“火烧原野,憧憬美好的新生活”。又以“唤醒民众,平民教育风头正”、“撰稿《先驱》,一心为理想而奋斗”等篇什,力求纪实性地再现邓中夏早年一系列务实的革命实践活动,坐实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五四青年爱国运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密切关联。传主自觉投身革命的实绩,投射出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先驱的代表性,书中字里行间随处可以感受到。由此,读者能够深切体会到烈士从怀有远大理想、美好憧憬到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的精神脉络。邓中夏经历了五四新青年反封建争取民主自由的呐喊,经历了先觉者的思想启蒙和新文化的传经布道,以及革命战士不懈追求真理和社会改造的坚定信念的锻造,他以其豆蔻年华和青春热血,形象地展现了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间血脉相连的关系。

  集现代中国优秀知识分子和革命先驱者于一身的邓中夏,同陈独秀、瞿秋白、李大钊、蔡和森、恽代英等一大批中国早期革命者一样,都全身心投身革命事业。但邓中夏留给我们党最珍贵的建设经验是,他最早最自觉地投身于现代中国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社会实践大潮中,并积极探索和思考中国工人运动的相关理论。作者正是通过深入细致的史料爬梳,准确吃透传主革命事迹,认真提炼这一核心精髓,从而完成了对英烈浓墨重彩的书写,也形成了该传记又一鲜明的写作特色。

  传记中作者以较多的篇幅记叙了邓中夏从事工农革命的实践活动。比如在“工潮澎湃,领导工人阶级进行革命斗争”一章里,作者将著名的京汉铁路工人罢工运动和“二七”惨案事件的背景、过程,处理等重要斗争场景,以纪实笔法描述,丝丝入扣。作者注重以写人写事传达传主的独特革命业绩,更注重尊重史实的客观性和人与事融合的文学书写,展现英烈献身革命的崇高精神和思想魂灵。正是以“抱定主义”、“传递火种”、“洞察敏锐”、“重任在肩”等贴近传主身份性格特征的文学词汇,作者生动而具象地揭示了邓中夏不仅仅是早期学生运动的优秀组织领导者,而且是党的工人运动的最早践行者。

  自然,《流火:邓中夏烈士传》中还有许多翔实珍贵的史料,生动还原了英烈39年短暂而丰富的革命生涯。作者既以历史和生平线索勾勒出传主完整人生的全貌,又非常准确精当地提炼出烈士生命华章的独特精神风骨。这部作品以其平实而流畅的语言,成功地再现了邓中夏烈士的光辉形象,丰满了当代纪实文学的人物画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